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首相指责BBC不爱国 FIFA黑金丑闻阻英格兰申世

  距离国际足联投票决定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仅剩3天的时候,申办大热门英格兰的媒体却“不合时宜”的爆料出国际足联执委收受巨额贿赂的丑闻,加上上个月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两名国际足联执委受贿的消息,英格兰媒体接二连三针对国际足联的揭黑报道为英格兰申办2018年世界杯蒙上阴影。英格兰2018年世界杯申办委员会、乃至英国首相卡梅伦,都为此大感头疼。

  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自己的王牌电视节目《万花筒》:从事国家足联受贿丑闻调查多

  年的老记者詹宁斯披露三名国际足联执委之前收受黑金的消息,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在内的国际足联执行委员曾经接受重金贿赂。

  10年调查破产公司牵出受贿委员

  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英国广播公司的《万花筒》节目为并不平静的国际足坛投下一枚“重磅炸弹”:白发苍苍的老记者詹宁斯公布了自己针对国际足联黑金的调查结果,包括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在内的国际足联执行委员曾经接受重金贿赂。

  这次贿赂丑闻与在9年前破产的ISL公司密切相关,该公司曾在国际足联的授权下负责开发市场权益,被牵扯进多起有关国际足联的受贿案件。瑞士司法部门一直对此进行调查,直到今年上半年才结案,确认国际足联官员曾经收受这家体育经纪公司的黑金,但根据

  瑞士法律,相关涉案人士并非瑞士公民,当地法院只能就此结案,但多家媒体却以此为线索,展开调查。

  根据詹宁斯的调查,在1989年至1999年10年期间,ISL总共贿赂金额高达1亿美元。其中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受贿的数额较大,ISL曾向一个名为Sanud的公司支付21笔、总计950万美元的款项。而巴西参议院2001年的调查显示,特谢拉与Sanud公司有紧密关系。该公司的资金曾被秘密地转到特谢拉的一家公司名下。特谢拉之外,ISL公司还曾分三次、每笔20万美元,向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送去金额60万美元的资金。此外,詹宁斯还在文件上找到了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的名字。他涉及的金额为10万法郎。

  英国首相慌了指责BBC“不够爱国”

  英国媒体从来不是省油的灯。一个月前《星期日泰晤士报》曝光国际足联执委出售自己的投票权,这导致两名执委被国际足联禁止接触足球的同时,也惹怒了国际足联,为英格兰申办2018年世界杯带来不利影响。

  这次BBC《万花筒》节目播出前就对节目内容进行了预告,表示将播出有关国际足联高官收受巨额贿赂的重头内容。这次播出时间恰逢2018年世界杯申办最终投票日前夕,一旦BBC爆出猛料势必将严重影响国际足联和英格兰的关系。这让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感到不安,为此他出面想要BBC“枪毙”掉这次节目,先是授意英格兰申办团队拜访BBC,暗中表示希望能够暂缓节目播出,遭到BBC拒绝。大失脸面的英国首相无奈之下只好高举爱国牌,指责BBC在此时拆台“不够爱国”。

  BBC最终执行了原定的播出计划,国际足联方面并未对此作出任何回应。英格兰2018年世界杯申办委员会则对此感到失望,因为哈雅图的选票是英格兰很可能拿到的。BBC方面则坚称,该节目是出于公众知情权的考虑,不会因为英格兰在申办世界杯就隐瞒情况。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黑金三君子

  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

  特谢拉曾是一名律师,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前任阿维兰热的女婿,从1989年起就成为巴西足协主席,于1994年进入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

  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

  这位巴拉圭人已经在南美足联主席的位子上坐了24年之久,加入国际足联执委会的时间也达到12年。虽然里奥兹早就曾因受贿遭到指控,但国际足联对他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喀麦隆足协秘书长哈亚图

  哈亚图是喀麦隆足协秘书长,自1987年起担任非洲足联主席,现在还是国际足联副主席,20年来都是国际足联执委会成员。他曾于2002年与布拉特竞争国际足联主席一职但未能成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