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男篮集结新赛季目标进8强 闵鹿蕾仍执掌教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5:01  北京晚报

  北京男篮·集结

  本报讯(记者孔宁)今天中午,随着北京金隅男篮在首钢篮球馆重新集中,首钢男篮主帅一事也浮出水面,从美国培训归来的闵鹿蕾下赛季仍将执掌北京金隅教鞭,新赛季目标是挺进8强。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籍教练,闵鹿蕾曾率北京队两夺CBA联赛第三名,但近3个赛季仅率队夺取CBA联赛第9名。去年十一运会,闵鹿蕾未能率队打进8强,这是北京男篮历史上第一次未进全运男篮8强。赛后首钢篮球俱乐部在主帅问题上采取了可退可进策略,一方面将闵鹿蕾派往美国接受培训,但球队挂名主帅仍是闵鹿蕾。二是2009至2010赛季俱乐部请在本队担任了一年助练的美国教练蒙克利夫出任执行主教练。

  然而,蒙克利夫本赛季常规赛执教战绩糟糕,北京队不但继续无缘季后赛,而且8胜24负的战绩和第15名的联赛排名,均创下了北京男篮历史上的新低。

  今天上午,首钢男篮俱乐部还表示,今后要建立与媒体、球迷的交流渠道,通过座谈、联谊等多种形式,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与理解,衷心希望广大球迷和媒体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篮球。 J087

  北京男篮·链接

  闵鹿蕾档案

  ●1963年出生。

  ●1982年至1997年效力于北京首钢男篮,司职主力后卫,曾多次入选国家队。

  ●1997年退役后任首钢男子篮球队主教练,2000至2001赛季获CBA联赛第三名。后来他一直出任北京首钢男篮主教练,还出任过U21国青男篮主教练、中国男篮助理教练。

  ●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辅佐蒋兴权出任国家男篮助理教练。

  ●2004年他再度出任国家男篮助理教练,辅佐哈里斯,后因名额不足没有去成雅典。

  ●2005年他再度任国家男篮助理教练,辅佐尤纳斯,此后,他一直是北京队主教练。

  ●2009至2010赛季,他远到美国培训。

  ●2010年4月,他再度成为北京队主帅。J087

  北京男篮·观察

  再也不能这样活

  首钢俱乐部今天上午宣布,闵鹿蕾再度出山,担任北京男篮主教练。

  在本赛季首钢总结工作会议上,俱乐部一致认为,下一步所有工作要先从主帅入手,只有先确立了主帅人选,才能考虑接下来的一系列事情,为此,首钢篮球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姜曙明甚至用一句歌词形容自己的心情:“我们再也不能这样过,再也不能这样活!”

  2009至2010赛季常规赛可算得上北京金隅男篮的尴尬之旅,8胜24负、联赛排位第15名,如此糟糕战绩让北京球迷把矛头指向了首钢篮球俱乐部。随着CBA各队实力不同程度的提高,北京男篮在包括后备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明显落伍,导致如今人才短缺的局面。本赛季随着主力后卫张云松的退役,北京队彻底沦为无星球队。本赛季不仅战绩糟糕,而且很多场比赛都是崩盘式失败,这让北京球迷大为不满与伤心。

  联赛结束后,首钢男篮召开紧急会议,用一周时间进行了详细总结,写出赛季报告,上交俱乐部董事会讨论,其中最关键的主帅人选,经过讨论仍认为闵鹿蕾最合适,这一人选的解决将为首钢男篮下赛季内外援的选择、球队技战术的制订提供了较充裕的时间。

  闵鹿蕾此前一直在美国接受培训,俱乐部在听取了他的汇报后,初步肯定了他对北京队未来重建的构想。今年47岁的闵鹿蕾正值年富力强,对CBA联赛也非常熟悉,此番再次出山,俱乐部和北京球迷都寄予了较大期待,据悉,俱乐部还决定给他配备一个以年轻人为主的教练组。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老孙说球

  ■孙保生

  为何还得是小闵

  8胜24负,名列2009至2010赛季第15名的北京金隅男篮今天开始集中。谁来带这支征战CBA联赛15个赛季以来最差战绩的球队?凭我多年的经验,应该还是闵鹿蕾。因为首钢篮球俱乐部早就有言在先,去年11月蒙克利夫成为执行主教练时,俱乐部就在队内宣布,赴美国学习的闵鹿蕾仍是主教练。如今他充电归来继续带队是顺理成章的事。除去这条理由,看金隅男篮这个赛季的沦落,也只有让闵鹿蕾来重整河山了。

  前些天BTV体育频道记者就这个话题采访了我,我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为什么还得是小闵挂帅。首先,首钢篮球俱乐部这个赛季把美国人蒙克利夫推到了帅位,但这个尝试是失败的。蒙克利夫犯了两个不可原谅的错误,金隅男篮最缺的是中锋和控球后卫,但梅斯和波兹曼根本不能胜任这两个角色,这是其一。蒙克利夫早年是很优秀的球员,尤以防守出色而著称。但是,他上任后却没有把防守的先进理念和方法传授给球队,致使本赛季北京队的防守还不如过去,这是其二。从根本上讲,蒙克利夫长期担任助教,鲜有挂帅的经历,在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应变能力上缺乏变化,这就导致他在半途从队内执教地位的第一把交椅跌落到第五把交椅上。还能不能再请别的外教?可以。但是,一个毫不了解CBA的外教要把一支下游的球队弄得像模像样,起码需要3年。这么长的时间恐怕首钢俱乐部、球队和球迷都没这个耐性。

  不请外教,能不能在全国招募?放眼看看如今的CBA各队,凡是大家认为不错的教练都在帅位上,不花大价钱你能挖来谁?与那些退役就当了主教练的同辈相比,小闵也没差多少。请那些一个赛季挪一回窝的人来,首钢俱乐部岂能放心?

  既不打算请外教,也不能从国内找个更理想的人选,那就只有从首钢俱乐部现有教练中考虑。左思右想,还得是小闵。为什么?拥有巴特尔和焦健时,小闵率队拿过季军。巴特尔去NBA后,小闵也带队创造过“黑八”奇迹。有本土明星球员,再兼得力外援助阵,小闵的日子就能好过。失去这两大利器,小闵就会难受。连续3个赛季打不进季后赛,第11届全运会没进八强,根本原因在于本土球员实力下降,后备力量匮乏,造成困境的主要责任在首钢俱乐部,市体育局也有份儿。当然,小闵也有责任,不敢放手使用年轻球员。自2005年之后,金隅男篮出过新秀吗?其他队员有进步吗?

  离开金隅男篮的这个赛季,相信在美国学习的小闵,心思仍会始终惦念着这支球队。这段时间,小闵在接受篮球新理念的同时,也会反思过去。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期盼在重压之下的小闵,在带领球队走出低谷的征途中也能改变自己。J087 J189 J23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