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团结拼搏赢得联盟尊重 迎接姚明来年卷土重来

  

阿德尔曼如今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斯科拉(左)被中国球迷亲切地称为“影帝”,他的表现没得说。
海耶斯可是NBA目前最矮的首发中锋了,你还能对他苛求更多吗?
球队困境促使布鲁克斯飞速成长
近来火箭主场姚明都会出现,每每看到输球姚明心里也不是滋味——一切只有留待下个赛季。
马丁(下)刚适应了火箭的体系就伤了,这也是球队无缘季后赛的原因之一。

  昨天,火箭通过加时赛,客场以119∶114击败了强敌凯尔特人队。正当火箭队欢欣鼓舞庆祝这场艰辛的胜利时,坏消息传来,马刺队击败了魔术队,从而正式宣告了火箭队晋级希望的破灭。赢球却输了季后赛,这种结局正是挣扎着的火箭队本赛季最真实的写照。

  第一节

  哀兵必胜

  自从姚明宣告脚伤赛季报销后,没有人对这支火箭队抱有任何希望。试想,一支球队拿着近4000万美元年薪的两位全明星的缺阵,你能对这支球队心存幻想吗?

  所谓哀兵必胜。正是在很多人不看好的情况下,阿德尔曼的普林斯顿战术竟奇迹般地捏合出了一支平民球队,他们开赛以来除了首场输给开拓者外,连续击败了勇士、开拓者和爵士,取得三连胜,令人刮目相看。

  其实仔细想想,火箭赢球也有其道理。范甘迪留下的防守“遗产”仍在,巴蒂尔、斯科拉、海耶斯、兰德里等主力球员仍然保持了当年22连胜的防守强度,再加上布鲁克斯、阿里扎等人打游击般的进攻手段,火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竟成了联盟中最令人头痛的球队之一。

  第二节

  团结拼搏

  从表面上看,这支火箭队并没有灵魂人物。但随着火箭队胜率逐渐超过50%,布鲁克斯以其超强的进攻能力,慢慢成长为这支球队的核心。

  现在的这支火箭队,并不存在任何人成为“毒瘤”、祸害全队的问题,每个人都渴望通过不断赢球以获得外界的尊重。他们在场上相互协防、相互照应,共同拼抢篮板球,去争夺每一个地滚球。于是,这支球队身上有全盛时期国王队的影子,打法鲜明,攻防有序。

  在这样的环境里,以速度、突破和三分球著称的二年级生布鲁克斯,慢慢赢得了阿德尔曼的信任。在场上,他拥有无限开火权,在最后时刻,他享有最后一攻的特权。于是,有好几场比赛,布鲁克斯都扮演着单骑救主的角色,赢得了队友们的尊重。

  第三节

  动荡不安

  尽管如此,火箭队与强队之间仍然存在着一道鸿沟。比如,他们可以击败准强队雷霆、开拓者、爵士,却每每遇到超级强队湖人、小牛、骑士队,显得办法不多。

  在全明星赛期间,迈蒂通过各种渠道宣称自己腿伤好得差不多了,坚决要求随队训练,并随时要求上场。也许,迈蒂需要通过比赛证明自己,以便夏天合同期满时能赚一份大合同。阿德尔曼满足了迈蒂的上场要求,但将他的上场时间严格控制在7分钟以内,以免他伤害到火箭队的安定团结。果然,迈蒂要求的远不止这些,于是他和火箭管理层闹翻了。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说服老板亚历山大,将迈蒂束之高阁,随时等待出售。这意味着,迈蒂与火箭长达6年的蜜月期已经走到头了。

  在2月份自由球员市场关闭之前的最后一刻,火箭通过三方交易终于送走了迈蒂,换来了国王队的得分王凯文·马丁和尼克斯队的潜力新秀乔丹·希尔等人。当然,火箭队也付出了“神鸟”兰德里的代价。于是,火箭队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磨合期。这期间,火箭队的战绩并不出色,胜率一度跌至50%以下。

  第四节

  无疾而终

  当火箭队终于完成第二轮磨合期,斯科拉、布鲁克斯和凯文·马丁成为火箭新三角组合。在他们的率领下,火箭队开始向季后赛发起冲刺。

  论实力,如今的火箭队不比赛季初的那支火箭队差。于是,火箭队相继击败奇才、网队、掘金和灰熊,取得了赛季以来最长的四连胜。如果火箭队继续保持着这种上升势头,仍有希望冲击季后赛。但不幸的是,火箭队再次遭遇大面积伤病,杰弗里斯、阿里扎、大卫·安德森、凯文·马丁、巴蒂尔相继上了伤病名单,加上短期合同的迈克·哈里斯、加里特·坦普尔等人,火箭队上场打球的人越来越少了。这时的火箭队,正所谓“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当火箭队罕见地击败竞争对手马刺队后,火箭面临着的一个事实是:在随后的8场比赛中,只有火箭队全赢,同时寄希望排西部第八的马刺队全输时,才有希望拿到一个季后赛名额。所以,当昨天火箭好不容易拼下强敌凯尔特人时,但竞争对手凭着对魔术队的一场胜利,就宣告了火箭队本赛季所有努力都付诸东流。

  赛后

  卷土重来

  虽然后面仍有7场比赛,但火箭队的这个赛季提前结束了。他们只能寄希望于下个赛季——当姚明伤愈复出后卷土重来。

  这是火箭队四年来首次无缘季后赛,38胜37负的火箭队成为西部第12支被淘汰的球队。当然,火箭队最大的收获是打造了夺冠阵容的雏形:斯科拉证明自己有能力成为姚明的左膀右臂;凯文·马丁虽然防守略差,但他的攻击力不逊于全盛时期的迈蒂;阿里扎和巴蒂尔能攻能守,可以成为这支球队的防守尖兵;布鲁克斯和洛瑞各有所长,论组织能力,洛瑞更佳,论进攻布鲁克斯更好。有了这个基础,如果姚明能够伤愈归队,火箭队下赛季就有冲击总冠军、开创大场面的希望。

  处于养伤期间的姚明,身兼上海大鲨鱼队老板,又时刻关注着火箭队的变化。虽然合同明年到期,但姚明并没有提前跳出合同、以便续签另一份长约的考虑。他表示,下赛季只要不出意外,仍然是火箭队的人。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则表示,下赛季火箭仍将以姚明为核心打造主力阵容。现在唯一祈祷的是,一年没打比赛的姚明,下赛季重返赛场后能仍有当年之勇。

  成绩单

  球队总经理

  莫雷

  85分

  送走全明星迈蒂,换来得分王马丁,需要莫大的勇气和智慧。

  球队主教练

  阿德尔曼

  90分

  能将一支缺少两大全明星的球队,调教成胜率一直保持在50%以上的劲旅,显示了其点石成金的功夫。

  斯科拉

  85分

  成熟、扎实,时刻保持着对胜利的渴望,特别在后期打出准全明星的水平。

  布鲁克斯

  85分

  一支球队需要一位灵魂人物,眼前的火箭,他就是!

  阿里扎

  70分

  在前期是火箭队的头号得分手,只是由于伤病在后期沦于平庸。

  海耶斯

  75分

  在他的身上,有范甘迪当年的影子,防守已深得其精髓,成为他人生的一部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