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成都降级恐波及亚冠 知情人:反赌非足代会重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4:31  齐鲁晚报

  14日,有消息称,涉嫌商业贿赂的广州、成都两支中超球队将受到降级的处罚,2010年中超联赛的规模为14支球队。记者经过深入采访得知,广州、成都是否降级,中国足协目前并没有定论。足协除了要等待"反赌风暴"的最终结果外,还要顾及亚冠名额问题。因为降级将造成中超规模变小,很可能达不到亚足联"顶级联赛至少要有33轮"的硬性规定。据了解,在本月下旬举行的足代会上,上述两支球队是走是留,将有一个定论。

  广州成都降级?

  广州医药与山西队在2006赛季打假球被公安部门侦破后,就有观点认为:广州医药铁定降级。而成都谢菲联在被“反赌风暴”扫过后,也面临同样的遭遇。14日,一家媒体爆料:涉嫌商业贿赂的广药和成足都难以逃脱从中超消失的厄运。

  让打假球的球队降级,恐怕是绝大多数球迷的心声。然而,事情果真如此吗?从程序上讲,广州和成都两支中超球队都没有降级,仍是中国顶级联赛的球队。而成都谢菲联受到的影响似乎并不大,仍在招兵买马,备战新赛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足协人士表示,“在公安部门结案之前,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很难讨论具体的处罚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医药打假球是2006年的事,而且发生在中甲联赛。而中国足协纪律处罚办法中,并没有明确界定应该处罚的时限。同时,广州医药已经有意撤资,将不再是俱乐部的股东。一旦新的俱乐部成立,名称和股东等都会发生相应的变更。按中国足协的纪律处罚办法,只能处罚原来的广药俱乐部,因为贿赂对方的是广药而不是其他俱乐部。

  作为行业管理者,中国足协尚未表态。而涉假俱乐部似乎可以通过变更股东来躲避处罚,这使得广州、成都两队的前景似乎不那么悲观。但一位涉假球队的球员认为,“是否让我们降级,全在中国足协一句话。本来降级的可能性不大,但现在全国都关注反赌的事情,我们极有可能会降级。”

  降级将波及亚冠?

  一旦广州、 成都降级,甚至被取消注册资格,那么中超联赛就只剩下14支球队。这还是在“反赌风暴”不再光顾中超的前提下,否则中超的规模将会进一步缩小。而这绝对不是中国足协所希望看到的情景。

  近日,亚足联正式公布了2012年亚冠联赛的准入细则,其中引人注目的一条是:在参加2012年亚冠联赛标准中,顶级联赛至少有12支球队,至少要有33轮比赛,顶级联赛跨度最少为8个月,所有足球比赛(包括联赛和杯赛等)的跨度最少为10个月。

  即使广州、成都不降级,中超也只有16支球队。以2009赛季为例,中超满打满算也只有30轮比赛,与亚足联规定的至少33轮比赛仍有差距。而达不到亚足联的标准,那么中超的亚冠参赛名额就会被减少。在国字号球队屡战屡败的情况下,中超俱乐部几乎是为中国足球争光的唯一途径。在这种情况下,足协显然不希望减少亚冠参赛名额。

  当然,如果中超只能有14支,甚至是12支球队参赛,也可以实现“顶级联赛至少要有33轮”的目标,即调整赛制。譬如实行双循环赛制,或者像近邻韩国的K联赛一样,实行“常规赛”和“季后赛”。

  从中超现状来看,12支球队并不会伤筋动骨,因为后面几支球队的实力并不高,但不到万不得已,相信中国足协不会让中超缩编到如此程度。首先,这不利于足球的普及;其次,更改赛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降级波及到的显然不仅仅是亚冠的参赛名额问题,还有球员的生计。从中超到中甲,球员的收入肯定会大打折扣,球队的受关注程度也会严重下降。而中国足协如果出重手注销广州、成都的注册资格,那么球员的前途将更加迷茫。从中国足球的现状看,即使俱乐部被注销,球员也不可能成为自由身,武汉就是最好的例子。更何况,即使能自由转会,恐怕也没有哪家俱乐部敢要,即使不顾及名声,也会担心这些球员把队内气氛搞坏。

  答案在足代会上找

  “反赌风暴” 刮起后,中国足协除了发表一个反赌声明外,便很少“露面”,这其中既有“不想惹火上身”的原因,也有正在全力准备足代会的关系。记者了解到,中国足协已经定于21日在北京召开足代会,会期两天,将选出新任足协主席,并向与会代表通报足协建制改革事宜。当然,外界最关心的广州、成都是否降级的问题,也有望产生答案。

  由于足代会在“反赌风暴”刮得正猛的时期召开,所以“反赌”的话题不免被球迷和媒体所关注。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反赌’话题不会在会上进行大范围讨论,最多是足协或者公安部门的人做一下说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