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父亲扮球童母亲当保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09:14  东方网-文汇报

  冠军赛升级为世锦赛,“老虎”伍兹亲临上海,今年的“世锦赛-汇丰冠军赛”颇为热闹。在世锦赛开幕前,2009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于10月30日在奉贤悄然打响,历经太仓、北京、绍兴等分站赛的佼佼者汇聚上海,争夺本年度总冠军。

  9至17岁的87名选手根据年龄被分为5组。据分析,在高尔夫成功跻身2016年奥运会项目的背景下,这批“娃娃军”将成为中国备战奥运的主要班底,其中15至17岁年龄组的选手将有望出现在里约奥运会上。

  一方面是“入奥”喜讯传来后,高尔夫运动的迅速蹿红;另一方面则是球员和家长面临这一形势的应接不暇。不少球员和家长告诉记者,暂时没有把奥运作为职业目标,关键的是做好眼前的事。

  ①专业球员:想和“老虎”同场竞技

  与其他十五六岁的孩子不同,已入选国家队的刘宇翔对高球“入奥”并没有特别的兴奋。他不像其他球员那样娓娓而谈,他的口头禅是“还可以吧”、“就这样了”。

  在87名参赛选手中,他是一个特例。熟悉他的圈内人都把刘宇翔称作高球场上的“草根”,父母都是大连的普通工人,这在高球圈内并不多见。

  “第一次参赛的时候,他爸爸见到我们就说,没有差旅费了,快坚持不住了。他能走到今天真的很不容易。”一位赛会工作人员回忆道。

  如今,国家队的头衔让这位小伙成为赛场上为数不多的专业球员。谈起改变命运的那次入选,小伙子的语气依旧平静,“我是参加第2届汇丰青少年高尔夫球比赛时被教练看中的,试训了一个多月,看我打得不错就把我留下了。”

  从试训到现在,刘宇翔对国家队的生活很适应,“国家队毕竟更专业些,一些观念、理念都更先进些,教练水平也更高。在队里没什么压力,跟我在一起练球的都是比我大的哥哥,挺照顾我的。”

  别看在国家队里排行最小,但刘宇翔已经有了近6年的球龄,这些年支撑他坚持下来的是一个梦想,“我想和‘老虎’伍兹一起打球。今年他会来汇丰世锦赛,我要能在青少年赛拿了冠军,就能和他打配对赛,我会争取的!”小伙儿提高了嗓门,透着难得的激动。

  说起将来目标,小伙儿没有明言,他表示,肯定想到最高水平的比赛去打。至于是否能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也想过,但2016年不一定赶得上吧,可能是2020年。我目前还没想太多,只想做好眼前的事。”他说。

  ②高球新秀:期盼政策早日明朗

  9岁的彭博被看作是业界新秀,他今年刚拿到了少年球员“雄鹰奖”,这被看作专业球员的光辉起点,但彭博父亲彭好杰并不那么乐观。

  “我不知道专业球员这条路能否走得通,还是一边走,一边看看吧。”彭好杰认为高尔夫球的快速发展让家长们不太适应,尤其是高球“入奥”后,“过去是休闲体育,现在应该叫竞技体育,要完成其中转变,关键要看国家的政策,其次要看地方高协和中信、汇丰等银行能不能把公益性比赛一直办下去。”

  彭好杰说,高球“入奥”给家长的心理带来了“微澜”,“原来打高尔夫是为自己、为奖金打;现在是为国家打,这是个很大的不同。我们现在给孩子灌输的思想也和以前不同了,让他不要光想着打球赚钱,还要想着为国争光。”

  彭好杰坦言,作为球员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的未来。“我们也希望他能参加2016年伦敦奥运会的‘选秀’,然后成为职业球员,但现在只是个想法。我们不太清楚国家在青少年球员培养上,会出台哪些政策。如果全靠家长和个人,那肯定是吃不消的。所以我们有这个想法也没用,还是边走边看吧。

  ③“客串”选手:挥杆只是业余爱好

  徐良朔的身板始终挺得直直的,15岁的年纪身体正在“抽穗”般地往上蹿,嘴边的唇须还没“蜕变”成胡须,说话声音洪亮,一板一眼的。他说,这都是受军人出身的父亲影响。父亲现在是一家进出口模具公司老板,也是他高球的入行老师。

  “我打高尔夫球纯粹是业余爱好。”徐良朔坦承:“要成为世界前几名的顶尖选手太难了,要吃很多苦。”小伙儿并不讳言,参加汇丰青少年赛只是“客串”,他本人的主业还是读书。

  在小徐眼中,他这样的情况是青少年高尔夫球员的主流。据他估算,现在国内9至17年龄段的高球选手共有500余人。其中一半以上的选手都重复着他的“轨迹”:每周练三四次球,其他时间上学。

  今年秋天,徐良朔升入初三,学业压力不小,再加上每周三四次训练。高球、学习怎样平衡?小徐并不担心,他说:“平时都是在放学后去练。只要在学校认真学,应该能兼顾。”

  “相比职业高球球员,我更想当一名汽车设计师,为中国设计出漂亮的汽车。”徐良朔说。至于高球,小徐的定位是:“我不会放弃这项运动,如果以后和国外汽车客户打交道时,我会请他们打打球。”

  ④球员家长:打好球也要读好书

  在青少年高尔夫球员群体内,父母充当了重要的角色。据记者随机调查,超过90%的小球员是受父母亲朋影响走上高球道路的,其中尤以父亲的影响为最,达到了一半以上。

  来自北京的王姓家长开玩笑道:“两三代才能出一个高尔夫球员。”这背后,是一家人的经济投入和情感投资。据王先生介绍,高尔夫球的投入并不是想象的那么贵,器材器具的固定投入在每年一两万元左右,真正花钱的是差旅费。

  据了解,目前国内共有十几个青少年高球赛事,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如果想成为优秀的职业球员还要定期到美国、欧洲和日本参赛,其中的交通、住宿费用相当惊人。

  据球员张仕璐母亲石玲介绍,女儿所处的大连只有夏季可以打球,一到冬季球场遭遇冰雪,她要带着女儿南迁寻找训练场地,不然“夏天回来肯定找不到状态,又要重新开始。”据她估算,除了器材、差旅外,请教练也是一大支出,好点儿的教练每小时费用在500元左右,高级教练的时薪为700元。再加上场地费等杂费,“每年没个七八万元下不来。”

  资金的投入是有价的,精力的投入则是无限的。王先生为培养儿子打球,几年前把工作都辞了,给孩子当专职陪练。母亲负责后勤,外公当起了家庭教师。“全家总动员,就是为了保这个孩子打球。”

  “高尔夫是个玩脑力的运动,没智力也肯定打不好球。所以我们要他既要打好球,也要读好书!”王先生最后说道。语气很坚定,但表情有些无奈。

  本报记者赵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汇丰青少年计划专题 

更多关于 汇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