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曝首例兴奋剂事件尿瓶炸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16:20  三秦都市报

  昨日,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南赛艇选手郭林娜A瓶尿样呈阳性,组委会决定取消其成绩,进一步处罚将在研究后作出。而这也是本届全运会上曝出的首例兴奋剂事件,据悉,郭林娜极有可能被处以“禁赛四年”的严厉处罚

  事发·郭林娜A瓶尿样呈阳性

  在16日的赛艇女子轻量级2000米双人双桨预赛中,来自河南的郭林娜与搭档陈雪冉以7分14秒06夺得小组第一晋级半决赛,但在赛后的尿检中发现,其A瓶尿样呈阳性。对此,根据体育总局《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等文件的有关规定,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对河南省女子赛艇运动员郭林娜兴奋剂违规事件作出如下处罚:取消运动员郭林娜第十一届全运会赛艇项目的参赛资格和该项目的比赛成绩,取消河南省体育代表团第十一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给予该代表团全国体育系统内通报批评,并通报其上级主管单位;而进一步的处罚则将根据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由相关部门作出处理。

  反应·艇协称其非国家队成员

  郭林娜出生于1988年1月9日,作为中国赛艇希望之星的她也曾代表中国队参赛,在2009年赛艇世界杯慕尼黑站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决赛中,郭林娜代表中国队,与三位队友李杰雅/肖楚楚/谢志英联手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金牌。不过,中国赛艇协会在知悉此事后迅速作出回应,申明河南代表团赛艇运动员郭林娜并非国家队队员。赛艇协会称,国家赛艇队自北京奥运会前组建集训及北京奥运会参赛期间,未曾招收河南省运动员郭林娜,国家赛艇队全体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后回到各省市备战全运。今年6月,为支持各省市备战十一运会,提供比赛机会,由各省市混合组队参加德国慕尼黑世界杯比赛,其中河南代表队参加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比赛并取得第一名。

  声音·铤而走险心存侥幸

  此次事件出来之后,国家反兴奋剂中心主任杜利军则表示:“这一情况的出现,也属于意料之中。本次全运会的兴奋剂检测力度和范围都是前所未有的,但尽管如此,还是有人铤而走险,小部分人存在侥幸心理。”杜利军介绍,国家反兴奋剂中心以及本次十一运会组委会将田径、自行车以及水上项目列为兴奋剂检测的重点项目。十一运决赛阶段的兴奋剂检查数量将比十运会增加15%以上,而且将开展覆盖面较大的随机检查,提高赛外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而随着新型EPO(促红细胞生长素)检测技术的突破,十一运会已经开展了包括生长激素、血红蛋白氧载体、血液回输及新型EPO等禁用物质和方法的血检。而对于进一步的处罚,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综合处处长袁虹介绍:“如果一切属实,郭林娜将会被禁赛四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