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晚报:高洪波命运掌握在两个人手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08:17  山西晚报

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国足新主帅剑指2014年巴西世界杯

  中国足协15日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各级男足国家队的教练班子组成名单,高洪波、刘春明、宿茂臻和张宁四个主教练第一次正式在媒体前集体亮相。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公布了各级国家队的具体组成名单,其中国家队由高洪波挂帅;国奥队由刘春明领衔;国青队由宿茂臻挂帅;国少队则由张宁任主帅。

  当日的国足主帅高洪波无疑是最大的焦点,而他的上任宣言也是“最大看点”。44岁的高洪波已经将目标指向了5年后的世界杯赛,这名通过竞聘产生的中国男足国家队30年来最年轻的主帅在第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就放出豪言:“我的最终目标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国队要争取打进32强。”

  高洪波的命运……

  就在中国队新任主帅高洪波坐在中国足协新闻发布厅内面对记者和镜头侃侃而谈时,他可曾想到:杜伊、福拉多、伊丽莎白以及殷铁生这些国家队、国奥队以及国家女足的主教练,都曾坐在他那个位置上抒发自己的宏伟抱负。

  今朝上任、明朝下任,这是世界绝大多数职业足球教练不能不面对的宿命。然而等待他们的都是黯然“下课”,高洪波最后的命运又将是什么呢?他的命运主要掌握在两个人手里。

  一个就是他自己。一位优秀的足球教练能从本质上改变球队,福格森之于曼联,香克利之于利物浦,克拉夫之于诺丁汉森林,温格之于阿森纳,穆里尼奥之于切尔西,以及希丁克之于韩国队,这样的成功范例在世界足坛并不少见。如果高洪波的确具备出色的才华,能凭借个人的能力给中国队带来明显的积极变化,那他也就握住了自己的一半命运。

  另一掌握高洪波命运的人就是他的老板。他受聘中国足协,那么后者就是他的老板,也可以随时和他解除合同。在中国足协那里,如果他无所作为,那老板就要毫不犹豫地解雇他。这是合格的老板,是教练理想的搭档。世界上优秀教练很少,合格的老板也不多,两者碰在一起成为搭档的概率因此很低,这是大多数足球教练不够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所以,人们常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现在高洪波能做的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自己的事情。至于中国队在他带领下会走向何方,他个人最后结局如何,却是他自己无法控制的。

  据新华社

  历任国足主帅上任宣言

  回归历年国足主帅的上任宣言,都是大话多多,而结果都是一片叹息……

  2000年1月 米卢“进军2002年世界杯。”

  结果:中国足球取得历史性突破杀入世界杯。但在2002年世界杯上中国队1球未进1分未得。

  2002年12月 阿里汉 “中国足协做出正确选择,打进2006年世界杯。”

  结果:2004年本土作战的亚洲杯上决赛不敌日本,2006年世界杯世预赛小组遭淘汰。

  2005年3月 朱广沪“目标2008年世预赛,建立全新国家队。”

  结果:带领号称“史上最强国家队”的队伍在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被淘汰,创下耻辱性纪录。

  2006年10月杜伊“我要带国奥进前四,657天足够了。”

  结果:国奥小组未出线,场上火爆表现备受质疑。杜伊在奥运开始前正式下课。

  2007年9月 福拉多“坚信带好中国队,和杜伊共同提高中国足球。”

  结果:中国足球跌到历史谷底,世预赛20强赛遭淘汰,福拉多成为傀儡,杜伊接过正式指挥权。

  2008年 殷铁生“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结果:短期执教后的结果依然是下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