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中超换帅变奏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1:40  中国体育报

  中超联赛战罢七轮,已经有球队祭出换帅的杀招。虽然上赛季联赛的换帅风潮相较于本赛季还要早(首轮结束之后,深圳主帅麦超便下课。三轮后,绿城队的孙伟下课),但本赛季竞争的加剧,换帅风势必要影响更多的球队。目前成都谢菲联、深圳以及青岛中能等换帅各队的现状和前景又如何呢?

  青岛中能:换帅如换刀

  桑德拉奇(桑尼)的走马上任让其完成了重新执教山东球队的愿望。在接受采访时,曾率领山东鲁能夺得1999年双冠王的这名世界名帅明确表达了重返山东的心愿,只不过这次加盟的是鲁能的同省球队青岛中能。

  与1999年相比,桑德拉奇二度执教中超球队的经历并不完美。上赛季,他曾经执教长沙金德,虽然成绩有所起落,但在一些比赛中,金德的表现还算不错。只不过,由于内部的干扰使桑德拉奇始终无法正常开展工作,无奈之下选择离开,但桑德拉奇的心一直对中超不离不弃。此番选择青岛中能重新上岗,意图就是想再次证明自己。

  而桑德拉奇也在自己的首场比赛中让人们见识了这位神奇教练的风采。虽然赛前外界报道,青岛中能与陕西中新的比赛仍将由退任中方教练组组长郭侃峰指挥,但从比赛情况来看,已经坐在主教练位置上的桑尼是实际的指挥者。无论是换人还是中场休息时的布置战术,都是桑尼亲力亲为,而郭侃峰只能算是一名传话筒。这场比赛也正是在桑尼坐镇的情况下向着有利于青岛队的方向进行。

  本赛季青岛队在大部分场次里攻势都很有气势,但就是得势不得分,这个问题在桑尼上任的首场比赛中仿佛遁于无形。由于缺少强力前锋,青岛队采取了整体回收,以速度反击冲击对手防线的策略。由于对方后卫线上站位较平,所以青岛一直强化的就是在退守之后以曲波或者姜宁利用后插上速度打反击,结果竟然不错。青岛队的两个入球都是靠此完成。本赛季一度沉寂的曲波竟然连续完成进攻从而助青岛在主场献上完美演出。

  换帅之后的青岛可谓换帅如换刀,桑德拉奇的到来看来的确是一针强心剂。

  深圳:滑落无起色

  与其他球队不同的是,深圳队更换的不是主教练,而是号称技术顾问的塔瓦雷斯。不过,在本赛季的深圳队中,塔瓦雷斯和实际的球队指挥者范育红的责权一直不清晰,而且双方似乎各执一词,都往对方身上推责任。当然,谁都知道作为球队目前的管理者,指挥权肯定更多地由范育红把握,而塔瓦雷斯只不过是出现在前台的提线木偶,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很可能成为替罪羊。果不其然,在球队成绩三连败之后,深圳队果断做出换帅决定,当然换掉的并不是实际上的主帅,而是塔瓦雷斯。

  在任何球队,这种“双头制”造成的结果往往不积极。塔瓦雷斯有过执教中超的经验,但他在这支球队却没有实际的指挥权,只是在训练中体现作用。而在比赛中,深圳队成绩出现大幅下滑时,范育红当然更多的是从塔瓦雷斯身上找问题,你可以说这是推卸责任,但实际上目前深圳队的这种双头配置最后的结果也往往如此。在前两轮比赛中,深圳队逼平了山东,击败了广药,球队大热,老塔与范育红相处得如胶似漆,但接下来球队收获一个三连败,双方马上撕破脸皮,蜜月期戛然而止。

  只不过,赶走了老塔的深圳队并没有在范育红独立指导的第一场比赛中获得胜利,而是在客场被亚泰逆转,目前的成绩为四连败。不知道范育红现在还能不能找到替罪羊,否则很可能作茧自缚,一并让自己也祭了旗。

  深圳队现在仍旧是踢球无章法,两个边路打不活就根本没有其他办法。后卫线本来有昌盖和尼古拉耶夫两名实力不俗的外援,但由于整个攻防体系混乱,其他位置的球员又没有多少中超经验,所以显得仍旧弱不禁风。与长春队的比赛,后卫中坚昌盖又被提到后腰位置,但中后场的防守仍旧漏洞百出。照这样下去,深圳队免不了还会继续滑落。也许真应了老塔当年那句名言:“不是谁穿上西装都能当一名教练的”。

  成都谢菲联:前景难预料

  成都谢菲联在上轮比赛结束之后也不得不更换了主帅黎兵,不过本轮比赛是由临时教练唐纳德指挥,但成都队以1比1逼平领头羊河南建业。而唐纳德只不过是一个过渡角色,成都已经为黎兵找好了替代者,那就是曾经在上赛季率领深圳队保级的王宝山,而王宝山率领成都队究竟路向何处,实在不好说。

  即使是现在,说黎兵是成都足球腾飞的功臣也一点儿不为过。曾经在海外镀过金的黎兵在执教生涯之始,选择了在中甲的成都五牛蛰伏,前一个赛季终于率队冲入中超。上赛季,虽然成都谢菲联在赛季中段出现了长时间的停滞,但最终仍排名第十三位成功保级,但这样的成绩对于胃口不少的四川球迷来讲还是难以接受。虽然所有人都知道以成都队的实力,这个名次还是可以接受,而黎兵作为主帅为这支球队带来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但在本赛季成都队成绩不断下滑时,主场球迷还是喊出了“黎兵下课”的口号。

  事实上,在执教的过程中,黎兵的确带来了一些新变化。比如他的四四二阵型确保了攻守的平衡,在巩固防守的情况下,造反击杀伤对手,本赛季最经典的战例便是主场击败申花。但由于球队年龄老化,可用新人不多,外援实力平平,成都谢菲联要想更上一层楼仍有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多出色的教练也难以遏制成都谢菲联下滑的颓势。不过,成绩不佳总有人要站出来负责,黎兵在无奈之下选择了离开。

  唐纳德给这支球队带来了什么?那就是位置大挪移。在与河南队的比赛中,成都队的阵容变化虽然较之前并不大,但球队的位置却发生了大幅变化。打右路的张远被放在左路,右后卫刘成打上了右前卫,一直是中前场进攻核心的汪蒿则被放在左后卫上,左后卫王荐则打上了后腰。但大幅度的位置变化反而让成都谢菲联在比赛中上半时开局打得得心应手,而且马上利用一次前场任意球获得领先。下半时,在球队领先防守被动时,唐纳德又变阵,换上刘宇打三中卫,将姚夏的位置前移到后腰,切断对方中场与两名前锋的联系,这种调整果然奏效。河南队上半时保持很久的疯狂进攻销声匿迹,成都队也确保了一场平局。

  不过,唐纳德本场比赛的神来之笔也只能算是流星一闪,王宝山上任之后,谢菲联的走势如何还难有定论。不过,王宝山执教中超的历史纪录并不好,想靠他化腐朽为神奇显然不现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8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