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场横扫沦为新人练兵场 火爆CBA遇季后赛首轮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06: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杨屾

  中国男篮联赛季后赛于4月1日打响。5天过后,季后赛首轮战罢,8支球队捉对厮杀的结果是4个齐刷刷的3∶0,这让人感觉愚人节持续的时间有点儿长了。在一个异常热闹的常规赛过后,CBA的季后赛首轮却遭遇“倒春寒”,尴尬是明摆着的事。

  无可否认,本赛季常规赛是CBA联赛14年来争夺最激烈的,特别是常规赛最后几轮,为了争夺一个季后赛名额,几支球队拼得你死我活。十几天过后,人们突然发现,晋级者遭受了另类的痛苦,出局者也并非想象中的那样苦涩。

  常规赛排名第四的陕西队,堪称本赛季最大的黑马。由于外援政策的放开,陕西队招来了罗宾逊、李·本森两名实力出色又适合球队风格的外援,战绩一路飙升。但季后赛还没开始,就传出了一则令人吃惊的消息:陕西队放弃了两名强力外援,原因是两名外援要价过高。

  原来,上个赛季仅排名联赛倒数第二名的陕西队,根本没想到本赛季球队能打进季后赛。因此,本森和罗宾逊的合同都只签到常规赛结束。这让俱乐部陷入被动:续约的话,外援肯定会趁机要高价,不续约则肯定在季后赛首轮被淘汰。

  当初就有媒体分析称,陕西俱乐部已经“放弃”季后赛了,就算再花上一大笔钱和本森、罗宾逊续签合同,也顶多在季后赛首轮拿下东莞队,半决赛碰到广东队也是输。与其这样,还不如放弃本森、罗宾逊,彻底锻炼新人。

  山东队的情况也有些类似,外援图科受了伤,俱乐部干脆将另一个也送回家去了。这样做是因为球队要备战全运会,而且即使外援齐整,也不太可能战胜实力超群的广东队,倒不如锻炼新人。

  而把季后赛当练兵,可能是CBA独有的事。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我们的联赛底蕴不足造成的,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缺钱。本赛季外援政策放开后,各俱乐部运行成本大幅增加。以外援月薪5万美元算,两名外援就是10万美元。在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那些有夺冠实力球队的投资人,狠狠心也就忍了,但那些勉强打进季后赛,又没有钱的俱乐部,选择放弃外援并不奇怪。

  本赛季参加CBA联赛的球队达到了创纪录的18支,常规赛打了50轮,且不论由此增加的运行成本,在漫长的常规赛过后,那些无力争夺冠军的球队,球员在思想上产生放松情绪也不足为奇。广厦队和福建队都是阵容齐整,赛前也并未出现外援的问题,但无奈队员抱着“打打看”的情绪去比赛,被对手横扫也就在情理之中。

  当然,我们还要从联赛自身上找问题。本赛季,外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主角。除了实力强大的广东队和受体制限制的八一队,其他球队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援的发挥。外援一走,球队水平大幅下降的现象也说明,大部分CBA本土球员的水平和外援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陕西队和东莞队的3场比赛,东莞队净胜56分;广东队和山东队的3场比赛,广东队更是净胜129分,创下了CBA纪录。

  如此难看的季后赛,对联赛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广东队和山东队的第三场比赛,山东队主场观众只有3000人,这和季后赛的氛围极不相称。据记者了解,由于比赛没有任何悬念,地方电视台的收视率也大幅下降。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则全程转播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虽然不是有意而为,但也算是避开了CBA历史上最难看的季后赛第一轮。

  当然,季后赛第一轮也并非全无话题。山东队和广东队联手为平静的季后赛掀起了一些波澜,不过这些波澜则让季后赛更加尴尬。

  两队第三场比赛还有最后3.1秒时,广东队小将董瀚麟故意伸脚的动作,几乎引发了赛场斗殴。当然,作为联赛的管理者,在面对如此尴尬的季后赛首轮之后,也应该重新审视一下外援政策和联赛赛制,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避免类似的尴尬再次上演。

  本报北京4月6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季后赛&中国篮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