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德杰自我揭秘为何善抢篮板:感谢上帝给我的天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5:13  山西晚报

  【功臣访谈·奥德杰 访谈核心:责任·团结】

  面对再次荣膺“篮板王”的奥德杰,记者第一个问题是,他怎么能摘下那么多篮板。“这首先是一种天赋,感谢上帝给与我这种天赋,与此同时你还要有决心。作为一个好的篮板手,你要时刻想着,如果这个球投不进的话,你该怎么抢这个篮板。当然,能成为‘篮板王’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全队努力的结果。抢篮板也不是我一个人能做到的,需要队友们的配合。”新科“篮板王”的话语中没有一丝骄傲。

  从揭幕战开始,记者看到了中宇进步的希望——团结。介绍球员时,第一个站在场上的奥德杰与随后上场的每一位队友进行了胸撞。“我的兄弟姐妹都在尼日利亚,在这里,我把他们都当做自己的兄弟、手足和战友。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所以我们要显示出我们之间的爱和友谊。”奥德杰给出了一个意料之中的答案。

  团结的信号还出现在比赛中。每当其他外援因为判罚问题与裁判发生争执时,奥德杰总是第一个走过去,搂住自己兄弟的肩膀,并对裁判做出认错的手势。在他看来这样做是自己的责任:“作为球队的一个领袖,我觉得我要帮助队友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让他们真的失控。”

  作为球队的领袖,作为惟一一个打满整个赛季的外援,奥德杰最有权力评价自己的队友。“我看到队里的每一个人都在进步,因为他们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领域为球队说话。如果给他们机会,我认为他们每一个人都会有很大的进步,我相信机遇。当然,还要靠努力抓住机会。魏明亮有一段时间抓住机会了,小段(段江鹏)也是,张学文也一直都在进步。还有小巴(巴智超),还有翟金帅,都是给机会就会发挥的队员。只要他们努力,他们想去进步就会有进步。”

  仍在怀念史密斯

  对于威尔斯的到来与离去,奥德杰讳莫如深。但从他的只言片语中,仍能听出他对史密斯的怀念。

  山西晚报:还记得刚来时的情景吗?

  奥德杰:刚来?(思索数秒)你知道,我们有很多开心的时光,很多开心的日子,在多塔(史密斯)在的时候。

  山西晚报:还在怀念史密斯?

  奥德杰:每一个不同的队员会带来不同的东西,不同的队员也会有不同的比赛。多塔在的时候我们打得很流畅,有突破、有分球。每个人的比赛不一样,各有各的特点吧。

  山西晚报:那你怎么看换威尔斯的事情。

  奥德杰:我不是老板,我只是一名球员,有些东西不是我所能掌控的,不是我的职责。我的职责是不要管别人说什么,我也管不了别人说什么、做什么。只是管好我分内的事情,我能做的事情就是打好我的篮球。”

  【功臣访谈·张北海 访谈核心:进步·遗憾】

  我们百折不挠 愈挫愈勇

  完成了赛季前定下的“保14争12拼前10”的目标,保证了俱乐部和球队的稳定,搞定了球赛的直播,扩大了俱乐部在全国的影响力。张北海算得上是中宇最成功的总经理。

  他直言,对于没有经验的自己来说,这个赛季意味着历练。“俱乐部与往年相比又向职业化迈进了大步。不管是俱乐部建设、青少年培养、引进外援机制,都比往年好很多。最重要的是,从工作人员到教练组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大家配合起来得心应手,避免了很多像往年那种内耗的情况。另外,俱乐部的影响力也有很大提高,球迷多了,现场看球的观众多了,电视转播也有了,我们给山西人民带来了精神享受。这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也是搞这项运动的目的。所以我觉得总体来说我们在进步,虽然和理想中还有些差距。”

  至于球队的进步,张北海认为最大的原因是中宇准备的充分。“我们去年2月16日就开始集训,是联赛中最早的。后来我们去美国集训了三个月,打了20多场IBL(美国国际篮球联盟)。我们的热身赛场次不低于50场,等于一年时间里打了两个CBA。”

  充分准备后,还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包括我们请的顾问,比如山西大学的成民铎教授;包括我们的推广商,陕西华德公司;包括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公共频道……大家共同推着我们往好的方向发展。”

  成绩多,遗憾也不少。“我也有很多遗憾,最大的遗憾是外援选择不很成功。其实,以奥德杰、史密斯、威尔斯、皮科特他们的表现,我个人觉得性价比已经不差了。我说的遗憾是错过了很多和好的外援合作的机会。主要原因是我自己经验不足,第一次挑选外援,总觉得后边的才是最好的,而且我们又有NBA教练,想在最后捡个大便宜。结果,虽然咱们动手早,但运作的过程比较晚,结果也不是很好。另一个遗憾是仍然没有谈下球队冠名,威尔斯来了后本来是一个好机会,但是没有成功。你帮我们做个广告吧,就说:中宇不是我们自己的,是山西省的,希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进来,共同打造我们自己的品牌。”

  张北海的喜怒哀乐

  第一次担任俱乐部的总经理,张北海还远远没有修炼到宠辱不惊的地步。每场比赛后,只要看到他的脸就知道比赛的结果了。他把自己的喜怒哀乐都与俱乐部联系在一起。

  我最高兴的是看球迷玩儿人浪。全场的球迷此起彼伏,一浪接一浪,还有那欢呼声,让人热血沸腾。每次看到山西财经大学体育馆里的人浪,我都知道我的工作没有白做,我都会告诉自己,为了这人浪我要更努力一些。”

  最生气的当然是输球,每次输球我都会失眠。

  很多人劝我,胜败兵家常事,赢不了的球输就输吧。可是每一场球我都想赢。每一次输球都不高兴,非常不高兴,对我的情绪影响很大,甚至可能影响我的工作和生活。呵呵,输了球工作的方法就会粗暴一些。”至于对生活的影响,记者可以举一个例子。第46轮客场输给吉林后,眼看季后赛无望,张北海生病了,有好几天无精打采。

  最让我伤心的,是曾有一位老教练在离开中宇时说的话。他对我说:‘我要是下课了,你们俱乐部等着关门吧。’”现在再想起这句话,张北海已经没有丝毫伤心的样子。那名老教练选择的新东家本赛季战绩很差,而中宇非但没有关门,反而有了很大的进步。

  【功臣访谈·刘铁 访谈核心:战术·指挥】

  我们还不能打大仗

  身为执行教练,刘铁却是中宇本赛季大部分比赛的实际指挥者。第一次临场指挥,刘铁和弟子们一起成长。

  “从我上任到现在正好半年,这半年时间最辛苦的就是球员。因为以前他们的训练强度、质量都不高,这段时间他们经历了痛苦的蜕变。”显然,刘铁对于自己的铁血治军颇为得意。“现在,他们在场上发挥出自己水平的几率高了很多。往常他们极有可能不发挥,或者10场球有一两场球发挥,现在提高到四五场球。一个球员不可能场场都发挥,这是篮球的规律。但如果能有70%-80%的几率发挥,就是全明星、国家队的水平了。”

  除基本功的提高,队伍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胜利的原因。“通过26场胜利,队伍找到了自信,知道胜利从哪里来。不光是球队,我们还要和球迷团结,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胜利。”

  在刘铁看来队伍的水平还远不够。“战术上,我们立足于打快,但目前还不太完善。”军人出身的刘铁做了一个贴切的比喻。“我们现在还不具备打大型战役的能力,局部战争还可以打。我们的队伍就像游击队一样只能小打小闹,这个赛季算是占了点儿小便宜。而要想打大型战役还需要一两年的磨练。”

  刘铁同样给球队打了60分,因为球队存在四大问题。“第一,训练时间短。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第二,经常换外援,军心浮动。虽然每次换的外援都很优秀,但每次换完都要付出失败几场的代价。这是比较要命的。第三,刚来时,有一些事我不理解,或者说有一些东西我没有处理得更好,这也是遗憾的一件事。第四,队员的执行能力有一定的问题。这可能跟我训练时间短有一定的关系,而且他们承受压力的能力和向上走的决心,还需要一点时间磨练。”

  在临场指挥上,新人刘铁靠的是集思广益。“我有很好的参谋官。老板经常给我指点迷津,作为年轻教练我的水平一般,都是老板在关键时刻告诉我怎么处理球。而且我还有一位非常好的高参,鲍勃·维斯。他的能力非常高,教我怎么训练队伍,教我怎么管理队伍,这些对我的一生都是有益的。人家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这有俩老,两个大宝贝。赛季中,他们对我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

  刘铁评点中宇球员

  段江鹏经过这个赛季熏陶,成功入选星锐队,这是大家对他潜质的认可。

  张学文从防守做起,而且做得非常非常不错。

  巴智超非常优秀,进步也显而易见,且个别场次发挥得有声有色。个人能力、水平,包括在场上的韧劲、灵气都很好。这名球员好好培养,将来中宇在锋线上不缺人才。

  季乐是队里惟一的4号位球员。孙春磊偏向于5号位,而奥德杰介于4号位和5号位之间。季乐这一点可谓举足轻重。一个赛季两次受伤,他却能打成这样,不容易。

  潘江身体条件不错,这个赛季比以前有进步,在处理球和机会掌握上更成熟了。

  魏明亮刚进入CBA,就在前十几轮保持“三分王”的称号。后边因为威尔斯来了,对他有一定的影响。他还应该把粗糙的技术弥补弥补。

  奥德杰从头到尾兢兢业业、认认真真,篮板王。

  皮科特、史密斯、威尔斯都高居得分榜前几位。这些人都非常非常优秀。

  罗斯兰虽然上场时间比较少,但很拼命,后来因为受伤不能帮助球队才离开。我觉得这样的球员如果多了,我们的球队会越走越好。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张立宇

  本版图片:本报记者 马立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