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江湖遇到新问题 国足主帅海选谁才是男一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08:37  三秦都市报

  这是一场政治秀兼娱乐秀,尽管本报此前已经说过,这场秀的掌声不会太多,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观众却不会少,收视率甚至要超过当年风靡大江南北的“超女”和“快男”。原因很简单,毕竟这场海选是在为中国足球筛选“男一号”,那么,沈祥福、殷铁生、吴金贵、高洪波……这些跃跃欲试的家伙,究竟谁会成为中国足球的“男一号”呢?且看足协如何做到公正、公开、公平。

  “老江湖”遇到新问题

  这是中国足球空前的一次选帅,也可能是绝后的一次选帅,本次选帅的背景是:各级国字号队伍在2008年战绩差强人意;中国足协的囊中羞涩。因此,足协决定要改变这种现状,但为了节省开支,他们只能放弃水平更高、同时价钱更高的洋帅,而把目标放在价格便宜、水平较次的本土教练上。

  中国足协在竞聘报名条件说明中作出规定,竞聘国足和国奥队主教练的人员必须在下面5个条件中具备其一:具有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证书;或参加过2004年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或是2009年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的学员;或具有担任U23及以上国家队教练的经历;或具有担任三年及以上中超(包括原甲A)主教练经历。

  不过现在有媒体报道说,除过上述五个条件之外,懂一门外语也成为了此次足协择帅的标准之一,也许执教经历和年龄,对于那些多年混迹中国足球的“老江湖”来说都不是问题,而要懂一门外语,对很多土帅来说,无疑让他们头痛。但土帅中并非没有会外语的高手,吴金贵和高洪波两位就是例外。“以往国足选帅对外语能力也有过要求,但都是走过场,何况近10多年国产国足主帅就只有朱广沪,他是懂外语的,不仅留学巴西会葡萄牙语,而且英语也不错。”一位知情人士昨天透露,这次足协要求土帅会外语可能将不会再是走过场,也很可能是为今后选洋帅作准备,“以后有请知名外教的可能,本土教练或将成为外教的助理,所以这次考核外语绝不会走过场”。

  南勇亲自出任组长

  除过南勇亲自担任组长的工作小组之外,足协为此次选帅还敲定了9人评审团、6人监督组,外加高丰文、郭家明的主考搭配。

  据悉,南勇为了力求本次选帅,选出最适合中国足球的教练员,他亲自担任组长的选帅小组只起协调作用,最后的人员敲定主要由评审团负责。用一位足协官员的话来说,“选帅属于纯业务上的内容,就应该由纯专业人员来考核,这么做的目的就是确保领导意志不会左右业务,增加公正性。”

  另外,此次选帅足协还专门设立了一个观察小组。这个小组将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中央电视台各派一名代表组成。其中中央电视台的著名体育主持人张斌据说就是代表之一,而原本传说中还将选派两名球迷代表,但在19日下午的会议上,这一方案并未正式提出。因而,最终球迷代表是否进入观察小组中,尚难判断。观察小组的任务就是在整个竞聘期间,监督全过程,以确保公正性与公开性。尽管曾有人提议完全可以学习乒乓球队前不久组织的竞聘,全程向媒体开放,但因为考虑到全过程时间较长,而且担心到现场的媒体一多会出现其他意外情况,因而足协最终决定选择三家最有代表性的中央媒体代表来监督此次竞聘过程。

  对于本次选帅,足协内部人员表达了自己的美好愿望,“这次足协对国字号教练的竞聘工作非常重视,可以说是南主席上任后最重要的一件事,基本原则就是‘公开’、‘公正’、‘公平’,确保选拔出最有说服力、最有能力的人担任国字号教练。

  沈祥福、高洪波大热

  随着报名大限的临近,有意角逐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教练是越来越多,截至昨天,据说已经有30多人加入到了这一行列。但现在在人气榜上,大红大紫的只有沈祥福和高洪波两位,甚至有传闻说,足协已经把国家队主帅内定给了沈祥福。

  广药队主教练沈祥福拥有其他候选人没有的优势:参加过韩日世界杯,带领国青队国奥队创造过不错的成绩,更加重要的是,沈祥福一直对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充满兴趣。沈祥福说:“竞聘是一种公平、公开的方式,让有志参与竞聘的教练员能有阐述执教思路和理念的机会。这与以往直接任命的形式相比,对每个参与竞聘的教练员更显得重要。”从其语气可以获悉沈祥福对报名参与竞聘已有心理准备。与此同时,广药俱乐部也对沈祥福上调国家队表示支持,沈祥福有望同时兼任广药和国家队主教练。

  高洪波是国内教练中少壮派的典型代表,1999年转做教练之后,他曾经取得过不俗的战绩,同时还进入过2003年国家队的教练组。在这个过程中,高洪波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带领长春亚泰队取得了2007年中超联赛的冠军,目前赋闲在家的高洪波,据说被足协看好,是因为他沉稳、持重的性格和作风,因为这样的人有便于将来管理。

  至于吴金贵、殷铁生等其他人仔细来看,都是各有各的优势,但究竟最终谁会成为中国足球“男一号”还有待于足协选帅评审团的拍板。

  一本难念的经

  这么多年来,中国足协让人感觉总在没完没了地忙活一件事——选帅,并且忙来忙去一直忙不出个名堂来。从选帅小组揣着大把的欧元三番五次跑欧洲,到国内大张旗鼓公开竞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后选出来的却总是败军之帅。

  这让人既丧气又无奈。丧气的是,花了那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付出那么多的物质感情投入,得到的却总是一个结果:失败;无奈的是,明知失败还要去继续忙活,还要硬着头皮去选帅。没钱请洋教练,只好找个土教练来对付两天,然后就提心吊胆地等着下一轮选帅。

  中国足球总是这样让人丧气无奈。当个铁杆中国球迷真不容易,必须要具备钢铁一样坚强的神经,这样百炼成钢绕指柔的“高人”实在少之又少。

  一直让人困惑的是中国足球“猛撞南墙不回头”的执著精神。这么多年来,媒体一直在呼吁中国足协关注后备力量和草根足球的培养,不能只盯着国家队。但在国家队一次次铩羽落魄之时,中国足协依然故我,对国家队这座空中楼阁的建筑热情不减。王俊生时代如此,阎世铎时代如此,谢亚龙时代也是如此。

  如今是南勇时代。这位中国足球的新任掌门喊出了几个词让人听来有些悚然:积重难返、病入膏肓……一次次猛撞南墙必然会留下可怕的后果——中国足球已经头破血流以致严重失血,无力再去撞墙,那就寻找别的出路吧:后备力量和草根足球。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为什么当初那么顽固地一次次把媒体的呼吁当做耳旁风呢?中国足球为什么要一次次去拿脑袋撞墙呢?这不是我们中华文化提倡的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精神,而是一种心怀侥幸、期望用脑袋撞开南墙的愚蠢。阎世铎、谢亚龙在中国体育其他战线上还是做出了一些成绩的,为什么在入主中国足协之后就变得如此不可理喻?

  这些都是阎谢二人早已被质问过多次的问题,对此他们恐怕也是满腹无奈。他们上任中国足球掌门之后,都曾高喊要大搞青少年足球,到后来都无一例外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国家队的建设中去了。这又是为什么?

  如果媒体提供的答案尚有借鉴意义,那么这些问题的答案早就摆在那里了:我们足球运行的体制机制和指导思想存在一些偏差。

  如果仍然不能与“要政绩、出成绩”的传统观念划清界限,一切发展草根足球的提议恐怕都将是纸上谈兵,我们还会悲哀地看到中国足球依旧拿着脑袋去撞南墙。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而中国足球猛撞南墙,南墙却永远不倒。难道还要继续撞下去吗?

  中国足球目前最紧要的问题是:如何阻止自己继续去撞那堵血迹斑斑的混凝土墙壁。如果从根子上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中国足球的一切事情都会慢慢变得好办起来。选帅这本过去难念却不得不念的经,念起来也就不那么痛苦百般了。

  否则,中国足协选帅又有什么意义呢?忙来忙去折腾一番,只会徒增更多的丧气和无奈而已。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