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世锦赛张怡宁有严峻挑战 克星之外还面临多人威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只有连夺科威特和卡塔尔两站公开赛的单打冠军,才能直接获得横滨世锦赛的单打资格入场券,这是中国乒乓球女队在兵发科威特之前就已经做出的决定。2月11日,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科威特公开赛率先打响,不过当女单卫冕冠军张怡宁拿到签表的时候,却发现她和昔日克星姜华珺都被分到了四分之一区。

  从本赛季开始,科威特站和卡塔尔站不约而同地将赛事总奖金提高到了创纪录的30万美元,其中每站男女单打冠军将分别获得3万美元的奖金。高额奖金自然而然地使这两站比赛备受各国高手的青睐,甚至有了小世锦赛之称。高手间的激烈竞逐使比赛的实战锻炼价值和含金量也非同一般,这也是中国女队将这两站比赛直接与世乒赛选拔挂钩的重要原因。

  根据女队的选拔规定,只有连夺两站单打冠军的选手方可直通横滨,这个条件看上去有些苛刻,却并非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在2008赛季,世界一姐张怡宁恰恰在科威特站和卡塔尔站的单打比赛中两度封后。也就是说,只要这次张怡宁能够卫冕,那么她将率先赢得横滨世锦赛入场券。

  然而不是冤家不聚首,在女单比赛中卫冕冠军张怡宁与克星姜华珺都被分到了四分之一区。中国香港选手姜华珺的这个克星称号,恰恰是源于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2005年姜华珺在卡塔尔站爆冷击败张怡宁,2006年她又在科威特站接连战胜张怡宁、郭焱和郭跃,一举登上女单宝座,张怡宁“克星”的称号由此成了姜华珺的代名词。不过自北京奥运会之后,姜华珺受无机胶水的影响,一直战绩平平,在2008赛季的乒超揭幕战中姜华珺还输给了张怡宁,最终她在联赛中只取得了3胜12负的糟糕战绩。

  反观张怡宁在适应无机胶水方面却迅速走到了对手的前面,她不仅排在2008赛季乒超联赛胜率榜第一位,而且还在今年2月初的国家队首次大循环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成功顶住了年轻选手的冲击。与高密度的队内大循环不同的是,对张怡宁这样的老将来说,两站公开赛所承受的体能考验相对较小,这当然就更利于她充分发挥善于控制比赛的特长。

  不过张怡宁需要注意的是,在卫冕的道路上她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并非只有姜华珺。此次中国女队共派出张怡宁、郭跃、郭焱、刘诗雯、丁宁和姚彦等6人参赛。从整体实力和稳定性考虑,刘诗雯、丁宁和姚彦等三名年轻选手尚不具备蝉联两站冠军的实力,而老将郭焱近来受肩伤困扰状态欠佳,因此最有可能与张怡宁争夺首个横滨世锦赛资格的就是郭跃了。在不久前的队内大循环比赛中,正是郭跃获得了第一名,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当时就指出,郭跃正在向更加成熟稳定的方向发展,不过在郭跃输掉的两场比赛中恰恰有一场输给了张怡宁。

  与女队形势相比,中国男队在科威特站将面临更加复杂的挑战,波尔、萨姆索诺夫、柳承敏和奥恰洛夫等几个主要对手无一缺阵。其中陈玘很可能在男单八强赛中就要与波尔碰面,而届时马琳极有可能遇上萨姆索诺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怡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