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土规竟是俱乐部护身符 与FIFA接轨必将引发地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4:50  新民晚报

  一场岁末年初的“自由门”转会,把中国足球搅得一团浑水。冯潇霆、周海滨先后扛起“自由转会”大旗,让中国足球现有的转会制度无比窘迫。面对未来一系列可能的连锁反应,中国足球转会制度进行改革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如何平衡球员、俱乐部之间的利益关系,接轨国际的同时,兼顾国情将是摆在中国足协面前的一道难题。

  事实上,造成冯潇霆、周海滨转会出现纠纷的根源就在于中国足协对自由球员认定的“政策”。国际上一名球员和俱乐部合同到期即成为自由球员,但在中国,“球员合同到期后还要再过30个月方才成为自由身”。这和国际足联的规定相悖,使得中国足协在这两起转会纠纷中,迄今不敢公开表态站在俱乐部这边。

  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最严峻的问题是,冯周二人只要一人成功,就可能成为国内众多球员争先效仿的对象。目前,在国内的足球俱乐部中,球员一年一签已经成为惯例。按照这个情况,目前有相当一部分挂牌上榜的球员都已经是自由身,当然也能自由转会。如此一来,整个中超联赛势必将陷入空前混乱之中。

  要想从根源上解决自由转会纠纷,改革现有转会制度将是必然的选择。而改革的方向当然是和国际接轨,承认球员合同结束后的“自由身”。不过,中国足球实行了多年的“政策”,也并非无丝毫可取之处。在中超球市低迷,市场不成熟,赞助商难找的背景下,中国足协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中超联赛的稳定。对于中小俱乐部来说,这个“政策”保证了俱乐部在球员转会上的收入,说是“护身符”也不过分。

  如果一旦人人自由,个个转会,对于财大气粗的大牌俱乐部当然举双手欢迎,但对于中小俱乐部却是一场灾难。

  本报记者徐东海实习生康凯

  评论09020511901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赛季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