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主帅商瑞华偕夫人拜年 亲自提笔写新春贺词(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8日13:10  北京晚报

  

女足主帅商瑞华偕夫人拜年亲自提笔写新春贺词(图)
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偕夫人刘志琴在家中向晚报读者拜年!
女足主帅商瑞华偕夫人拜年亲自提笔写新春贺词(图)

  今年将满65岁的老帅商瑞华,仍然有一颗为中国女足挥拳尽力的赤子之心。身为中国女足主帅,忙碌的商瑞华农历二十八才风尘仆仆地从广州赶回北京。明天一早他又将收整行囊,搭上奔赴海埂的飞机,因为中国女足将在那里展开新一期集训。临行前,记者走访了老帅位于工体东门的家,商瑞华请北京晚报代他及中国女足向京城父老拜个年,祝大家阖家幸福,生活美满!

  一家体育人 难得团圆的除夕夜

  过年了,商瑞华家中也是张灯结彩,张贴对联,处处透出节日的喜庆。与商瑞华住在一起的女儿商珊告诉记者,今年她和妈妈在家里特别布置了一番,因为能在除夕夜和商瑞华团聚,对于她们来说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身为运动员往往身不由己,过年集训如同家常便饭。“今年春节我和妈妈得知他假期能回来,都感到特别惊讶。我记忆中至少有5个春节都没和爸爸一起过了。”商珊告诉记者,“虽然这次他在家待的时间还不到7天,但我们已经很知足了。”商瑞华的老伴儿刘志琴对此已经习以为常,她有些无奈地说:“别说是春节期间,就是平常回家的时候也不多啊。以前一到大赛,经常半年都不归家,谁让他干的就是教练这行呢。”一辈子都在外漂泊,老商笑言自己已经习惯了,不过他也感到很对不住家人。“我太太以前是北京排球队队员,女儿也曾是北京女足与国家女足队员,现在她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体育老师。我们一家可以说是体育之家,所以她们都能理解我,也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球员那会儿,我就曾9个月才和我爱人见一面。现在运动队都采取分期集训的方式,留给教练队员回家的机会比以前多了,而且现在交通发达了,到哪儿都方便,两三个月能回家一次,我家人已经很满足了。”

  火树银花下 老帅许下新年心愿

  除夕之夜,商瑞华一家按照惯例来到了刘志琴大姐家中吃年夜饭,三代人一起过春节。同举杯、共贺岁、看春晚、放鞭炮……商瑞华度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除夕夜。辞旧迎新之际,看着晚辈在楼下燃放起满天烟花,商瑞华自己也在楼上默默地许下了新年心愿。“我新年里最大的愿望就是中国女足水平能更上一层楼!将来能够完成德国世界杯与伦敦奥运会的任务,不辜负全国球迷的期盼。”商瑞华对记者透露说,“新的一年又到来了,从我自己来说岁数又长了,不过我还有着年轻人的心气与热情,更主要是我从现在的中国女足身上看到了希望。”

  回家还不到7天,商瑞华的春节假期异常短暂。老帅除了与亲朋好友聚会外,将剩余时间都给了老伴儿与女儿。都说商瑞华是个喜欢买小礼物的人,这次从广州回来,商瑞华就给夫人带来了项坠与香水作为礼物。大年初二,商瑞华还与爱逛街的女儿一起上街“淘宝”,商珊送给了父亲一条红色围巾。商珊笑着告诉记者:“我爸对服装的品位可高了,很臭美。每次他带队打完比赛回家,就会和我一起逛街买衣服。代沟?我们之间可从来没有!老爸什么流行、什么时髦就穿什么,他的衣柜里衣服可多着呢!”每次商瑞华回家,父女俩最大的爱好就是坐下来一起谈论足球。“老爸可懂球了,他最喜欢的球队是巴塞罗那与阿根廷,他喜欢技术细腻的球星,比如梅西。他也一直希望中国女足能够坚持技术路线,打出赏心悦目的足球。”

  新春写祝词 追忆与晚报24年情缘

  当记者提出给商瑞华夫妇拍照并让商瑞华给晚报读者们写新春贺词时,商老欣然答应。一边写,他一边激动而又神秘地对记者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以这种方式给北京读者拜年我很高兴。你们可能不知道,最早的北京女足能够组建起来,还有你们晚报的一份功劳呢!”原来早在1985年北京要成立首支女子足球代表队,当时北京足球办公室在北京晚报率先刊登了招人的消息。这样首支北京女足于1985年年初得以组建。作为教练的商瑞华从1982年代表北京参加全国中学生女足比赛的那支队伍中留下了6人,其余13位姑娘都是从田径与篮球队改行过来踢足球,这19人就构成了最早的北京女足。“掐指算来,其实我与北京晚报有着24年的情缘了。”商瑞华笑说。

  回忆起自己最早接触女足的时间,商瑞华追溯到了1982年,“那年全国要举办第一届中学生女足比赛。当时国内体育界对女性踢球有很严重的偏见,认为足球运动会损害女性健康。当时北京有女中学生写信给邓颖超同志,说她们要踢足球。邓颖超找来专家进行研究。专家们说,女性踢球没问题。于是中国足球办公室就先搞个中学生女足赛试试看。”对于这些女足的往事,商瑞华历历在目。“早期的中国女足得以开展起来真应该感谢媒体与企业的支持,正是媒体的呼吁与企业的投入,才让人们了解支持并喜爱上女足。”老帅写好新春祝词后不忘叮嘱说:“希望媒体与球迷今后能够更加关心与支持中国女足,因为女足的发展离不开大家。”

  本报记者 刘大伟 文并摄 J190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关注新一届中国女足专题 

更多关于 商瑞华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