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联赛效仿NBA赛制 草根高尔夫力争更体育一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03:09  新京报

  

明年联赛效仿NBA赛制草根高尔夫力争更体育一些
    专业的和业余的同场竞技,是俱乐部联赛的特色。中巡赛的袁浩成为队中的领袖。图/CFP

  2008年高尔夫俱乐部联赛的颁奖晚宴上,张小宁将这项比赛形容为“极具创造力的联赛”。在中国这样一个高尔夫起步晚的国家,将职业球员、业余球员和高尔夫爱好者结合在一起的比赛,恐怕只此一家。这让高尔夫赛制这个一直高高在上的贵族运动有机会飞入平常百姓家。

  基础 5万人参与进比赛

  高尔夫俱乐部的联赛在去年诞生,今年还蹒跚学步,却已是“最权威的、最大范围的、最多人数”全国性俱乐部赛事。2007年,24个省市的86家俱乐部参加了联赛,有2万多人参与。2008年又新增了23家球会。

  比赛对全国的高尔夫俱乐部开放,注册费2000元,每年报名费1000元,这些费用对于高尔夫球场来说并不高。参赛球队提供18人的成员大名单,每场比赛从中挑出6名正式成员,包括至少1名女球手,最多1名职业球手,4名俱乐部的记名终身会员。

  沈阳沈水湾高尔夫球会就是今年刚报名参赛的俱乐部,从选拔赛一直晋级到总决赛,潘老板说,他们的球场在今年6月底才开业,“参加联赛可以提高新球会的知名度,增加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球会通常会组织会员比赛以选拔代表球会参赛的球员。会员内部比赛能够带动周围的亲朋好友关注,每家球会平均500人左右的会员,在全国有百家俱乐部参与的情况下,关注人数就可达5万。

  起步 草根的礼仪还不太过关

  中国的草根球手通常是先学会击球技术,通过亲身经历一点点了解高尔夫礼仪。而对于很多高尔夫爱好者来说,俱乐部联赛就是他们学习礼仪和规则的“课堂”。

  在今年俱乐部联赛华东分区赛的首轮,赛事裁判长冯力源在监督打球速度的时候,发现第10洞有一组球员打球比较慢,其中一位球员开球放在了球道中间,接着从兜里拿出一个器具,放在眼前往果岭上看了看,再放回兜里。

  冯力源当时很好奇,他走过去问球员刚才用的是什么东西,“测距仪啊。”球员回答,冯力源即刻宣布取消球员资格,对方自然不服气,理直气壮地争辩道:“美国在2006年就规定了可以用测距仪。”然而冯力源解释:“只有在当地规则允许下才能使用测距仪,像欧巡赛就不允许,中国的规则下也不许使用。”

  今年在南京银杏湖的年度总决赛上,有球员在果岭上放一瓶水以判断坡度起伏,通过裁判员告知球员也明白了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

  竞技 要让高球更体育一些

  “让大家明白高尔夫不仅仅是停留在贵族休闲的层次,而是一种运动”,这是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立伟提出的想法,也被他列为俱乐部联赛的重要意义之一。

  由于准许1名职业球员参加,爱好者们得到和职业球员较量的机会。中巡赛参赛球手袁浩今年代表沈阳沈水湾高尔夫俱乐部打了两轮比赛。在这个由领队、队员和后勤组成的11人队伍中,袁浩是他们的精神领袖,在比赛后逐一告知他们要注意的重点和要领。

  职业球员的成绩也被计入集体中决定排名高低,因此去年职业球员徐秦帮助宁波启新高尔夫球会反败为胜的事至今还被津津乐道,而另一位职业球员叶鹏飞在今年总决赛发挥不好导致俱乐部成绩不佳,也多少让队员们抱怨。

  “联赛的主力人群是俱乐部会员和职业球员,这个覆盖面是相当客观的,他们无论是否是搞体育出身,还是对高尔夫有浓厚兴趣,都可以来联赛这个平台相互切磋。”联赛组委会副主任孙立平希望借此把高尔夫变得更‘体育’一些。”

  赛程 将效仿NBA设立6分区

  2008年决赛球场银杏湖高尔夫球会,在会所进门的右手墙上,一个特别不起眼的镜框里,裱着中国高尔夫第一人荣高棠的亲笔题字。

  这里的18洞下场价格在880元,平日也要580元,因冬季球场营业受限,反而现在正是冬季前的最后客流旺季,办赛耗费一周时间,生意上将流失50万元人民币的消费,而组委会提供的若干万元补助,只能抵消一下办赛的饮食、往返班车、人力等费用。

  不过还有不少球会乐意承办各级的联赛比赛,特别对于一些普通的球会来说,如果不能在中国每年5场左右的欧巡或亚巡中获得比赛球场的承办权,那么通过国内正规比赛锻炼球会工作人员的办赛和组织能力,也不失为一个好机会。

  孙立平提出明年的联赛赛程将更加科学性,可能效仿NBA的赛制,分为南北两大片区,下设3个分区,决赛阶段是有主题的南北对抗赛,“增加联赛的竞争性和观赏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郑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联赛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