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老将以6个3-0谢幕 “黄金一代”告别排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04: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女排老将以6个3-0谢幕“黄金一代”告别排坛

  雅典夺冠瞬间 图据CFP

  

  昨晚,第一届亚洲杯女排赛冠亚军决赛在泰国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在这场老将谢幕战中发挥正常,以3:0(25:17、25:19、25:18)轻取韩国队,从而以六战全胜不失一局的佳绩豪夺首届亚洲杯冠军,同时也为这批老队员的国家队征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纵观昨日的决赛,整场比赛中国女排姑娘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她们完美地执行了战术安排,兵不血刃地就拿下了比赛。

  用眼泪总结自己多年的付出,用冠军为国家队自己的生涯画上句号。冯坤、赵蕊蕊、周苏红、杨昊、张娜和刘亚男六名老将在女排亚洲杯上完成了自己的谢幕演出。

  队长、二传冯坤,接应周苏红,自由人张娜,副攻赵蕊蕊、刘亚男,主攻杨昊,这些国人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在雅典书写了一段神奇历史。半决赛苦战古巴跻身决赛,决赛绝地反击力克俄罗斯夺冠,不知有多少人在那个神奇的夜晚与女排姑娘一起分享胜利。这是中国女排的黄金一代、辉煌一代、传奇一代,在强手如林的国际排坛,她们让所有人信服。此次合作亚洲杯,已超出比赛本身含义,最终她们以6个完美的3:0夺得冠军,更大意义上是对她们八年间战友情深的一个最好慰藉……

  但是再辉煌的历史,也不能阻挡岁月的流逝,冯坤今年30岁,周苏红29岁,杨昊、刘亚男和张娜都是28岁,这样的年纪和全身的伤病已经不允许她们再站在第一线上为国效力了,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铜牌之后的眼泪,就是她们最具渲染力的告别。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的冠军之队也将就此成为一段光辉历史。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和最美丽的鲜花送别这些女排英雄。她们所创造的辉煌永远被国人铭刻在心……

  金光闪闪“黄金一代”

  2003年世界杯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季军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2001年世界大冠军杯(洲际杯)冠军

  3届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3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

  2届亚运会冠军

  告别冯坤

  作为队长和灵魂人物,冯坤率领女排夺得2003世界杯和2004奥运会两项冠军,而她也被公认是世界一流二传。可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和伤病的困扰,冯坤的状态不断下滑。手术过后神奇重返球队,打了封闭出战北京奥运,并率领球队取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年龄和伤病的困扰让冯坤很难坚持,未来的中国女排将失去这位核心队长。

  告别周苏红

  周苏红是征战北京奥运会的绝对核心,稳定的一传、后排防守、出色的跑动进攻,她是女排不可或缺、不能替代的人物。即使丈夫汤淼还躺在医院治疗,而周苏红却毅然奔赴国家队为奥运而战。困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总是她,北京奥运会的铜牌无疑是对她最佳的褒奖。已经太过劳累的她更需要休息,更需要照顾汤淼,离开国家队也在情理之中。

  告别赵蕊蕊

  赵蕊蕊的腿伤困扰她1400多天,她能够站在奥运赛场已经是胜利,我们不必再对她多要求什么。打了三针封闭坚持在球场奋战,这样的精神已经无可厚非。伤病缠身曾经让赵蕊蕊在雅典就考虑退役,在家门口夺得铜牌之后,她可以带着那人们熟悉的微笑离开。

  告别张娜

  在雅典奥运会上八面威风的张娜,在北京奥运会前顽强的重返赛场,在球场上她重演世界最佳防守球员的风采,奥运会技术统计榜上她位列最佳防守球员榜首,这就是她能力和表现的最佳体现。奥运前的争议已经毫无意义,张娜用表现说明了一切,告别演出已经圆满。

  告别杨昊刘亚男

  杨昊和刘亚男都不再是球队的主力,可是伤病没有让她们选择退缩,在国家队担当超级替补同样关键。两人的经验和稳定对女排贡献良多,这枚铜牌同样倾注了她们的努力。曾经的荣誉已经足够说明一切,如今的铜牌也是对她们坚持到底的肯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