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教练9年培育“冰山雪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0:07  华龙网-重庆商报

  9年前,韩国人金昶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执教一穷二白的中国女曲,没有多少人知道名字有些拗口的他。9年后,他头发斑白,背也略有些驼了,瘦削的身体撑不起那件印着CHINA的短袖T恤。但就是这个韩国男人,撑起了中国女曲的天空。昨晚的决赛,姑娘们哭了,金昶伯哭了,现场的中国观众也哭了。但他不需要愧疚,他带给我们的幸福,远远超过这一场失败。这一刻,我们忘记了他的国籍,他对得起他胸口那个单词——“CHINA”!

  魔鬼训练差点让他下课

  作为韩国女子曲棍球界的“教父级”人物,金昶伯1999年来到中国,年薪4万美元。那个时候的中国女子曲棍球几乎就是一张白纸。但金昶伯来到中国第二年,便带领中国女曲破天荒地打进了悉尼奥运会的决赛圈。在一系列成功的背后,是金昶伯的“魔鬼面孔”——在训练中,他大声咆哮、拼命喊叫,每个细节都不允许出错,说一不二。备战奥运,金昶伯让队员们每天练七八个小时尚且意犹未尽。这些高强度训练,几乎成为2006年他中途下课的导火索。

  为女曲忘记了母亲生日

  金昶伯把20多个女曲姑娘当成自己的女儿,却冷落了自己的家人,包括他的女儿。他把全家6口人都接到了北京生活,金昶伯的女儿金珉廷,现在就读于清华大学中文系大二。金昶伯最大的愿望就是终老北京。有一次,金昶伯情绪特别低落,乱发脾气。就有队员壮着胆问他怎么了。他说:“看着你们训练不好,我很伤心。以前我从来没忘记过老母亲的生日,今年却忘了。直到有一夜梦见了母亲,一查日历,我才发现老人家的生日已经过了。”那晚,金昶伯躺在被窝里哭了。

  队员都说他像爸爸

  尽管说自己喜欢“魔鬼教练”的称呼,但是金昶伯不是任何时候都“魔鬼”。去荷兰观摩比赛时,看到外国队员在吃棒棒糖,他就给自己的队员每人买了一根。他还自己去屠宰场用麻袋背来牛尾、牛蹄,熬夜炖汤给队员们喝。今年情人节那天,他悄悄买了25朵玫瑰,这些姑娘为了北京奥运会,埋头苦练,都放弃了自己的感情生活,他要每个姑娘都能收到玫瑰。“其实他场上是魔鬼,场下就像父亲一样!”女曲姑娘们如是说。

  为奥运会戒酒一年

  金昶伯还有个众所周知的特点,那就是爱喝酒,尤其是韩国烧酒,而且酒量大瘾也大。而为了中国女曲能够打出好成绩,从去年8月8日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起,他自己就宣布戒酒,而在整个奥运会女曲比赛过程中,他确实做到了滴酒不沾。而这一切,可以随着昨天女曲比赛的落幕开戒了,老金这次确实让中国女曲做到了最好——而到昨晚比赛结束,他终于又可以借着他心爱的韩国泡菜,喝上两口韩国烧酒,或者他最爱的中国白酒“小糊涂仙”……

  ■队员访谈

  未能夺冠川妹子抱憾

  中荷之战,两名四川球员先后登场,其中守门员张益萌打满全场表现不俗,老将兼队长陈朝霞也两次替补出场。赛后,对于未能夺得冠军,两名队员都十分遗憾。

  这是陈朝霞最后一届奥运会,她坦言未能夺冠非常难过,“我为奥运会付出了很多,肯定希望拿到金牌。这次机会难得,而且错过了以后可能就不会再有了。”对于未来,陈朝霞没有考虑好,她说也许不会离开曲棍球,毕竟这项运动已经陪伴自己十几年,付出了全部青春,“我肯定会想念它的,因为感情已经很深了。”

  小将张益萌本场表现非常出色,尤其上半场多次化解对手进攻,赛后她也感到非常难过。“这次就是冲着金牌来的,结果是这种结果,谁的心情都不好受。”尽管没能夺冠,但年轻的张益萌已经凭借出色发挥站稳了主力门将位置,今后她仍然有机会冲击奥运金牌。

  本版稿件 特派记者 周晓亮 廖宇翔 罗晶 发自北京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