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中国男篮输球 球迷反而更踏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04:34  深圳商报

  老记快评

  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

  半夜,某时,楼上传来沉闷的靴子落地的声音。惊吓之余,你会怎样?大多数人都会凝神等着——另一只靴子何时落地?对于预料中的不利消息,人们普遍的一种心理就是:晚来不如早来,悬而未决的等待其实更难熬。也正是因此,中国男篮输了,球迷反而踏实了——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

  在此之前,中国男篮的奥运热身赛已经取得了11连胜的傲人战绩。但是,在奥运脚步一点点逼近的时候,那悬在头顶的“达摩克斯之剑”却越来越闪烁出骇人的寒光。热身赛对手实力不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过于轻易的胜利除了给自己增加几分虚妄的光环外,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当胜利像俄罗斯套娃般层层不休时,不祥的预感却越来越浓。说球迷生于忧患也好,杞人忧天也罢,此前的热身赛结果的确不足以服人。中国男篮绝对没有到了所向披靡、无人能挡的境界,失利早晚都要来,不必讳言。谁愿意在奥运会上才看见一个和热身赛中截然不同的中国队?

  如果说此前,中国男篮难以保证热身赛对手的质量是有着这样那样的复杂原因,那么,在距离奥运开幕还有20天、姚明回归、奥运阵容趋于稳定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实在没有理由再去吃一个明摆着没有营养的“糖豆”了。好在,安哥拉队此时出现了。作为奥运会的小组对手,安哥拉队是中国男篮一块真正的试金石。比赛中,中国男篮一直处于被动之势,甚至一度落后对手14分之多。抛开结果不谈,中国男篮这次终于再没有“一拳打在棉花上”。逆风球怎么打?中国男篮也终于补上了这珍贵的一课。

  毫无疑问,中国男篮在对阵安哥拉队时保留了实力。到了奥运会时,姚明的上场时间不会只有如此短暂,刘炜、杜锋等主力也不会再作壁上观,对对手的防守也不会如此松懈……但是别忘了,到时候安哥拉队的速度也可能更快、防守也可能更强悍。“彩排”不是正式演出,它不能预演当时的结果,但它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自己的缺点。内外线配合失当;外线毫无准星、出手犹豫、篮板糟糕……中国男篮在对安哥拉一役暴露出的问题就像是落地的另一只靴子,在头顶炸响。响了,也就踏实了。靴子不响,不等于它不存在。如今连胜的肥皂泡破灭后,中国男篮可以放弃轻飘飘的幻想,重新回归平地。

  中医里有种治病的方法,就是扎破指尖,放掉一点血。在这种强制性的流血中,排掉虚火和毒素。惜败安哥拉一役,就算是中国男篮给自己扎了一支银针吧。流血是痛了些,但如果能因此找回健康的循环,这点痛楚又算什么?(本报记者 吴 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