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女排姑娘们集体“午睡”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5:26  新民晚报

  中国女排是需要激情来带动技战术的球队。如果没有激情,那就没有快攻,没有拦网。昨天,中国女排场上队员昏昏欲睡,技战术完全走样,让古巴队打得没有方向。

  拦网丢了

  中国队对古巴队的比赛中,古巴队拦网得了20分,中国队仅5分。可以说,古巴队直接将中国队拦死了。

  这场比赛,中国队一味地靠主攻在四号位猛打猛冲,以至于被对手直接拦网得分。中国队与对手拼强攻,以己之短攻彼之长,屡屡被拦不足为怪。

  香港站中国队3比2击败古巴,拦网优势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有了强有力的拦网,才能在网上施压,遏制其攻势。香港站,古巴队拦网得了5分,中国队是9分。

  从两场比赛的拦网数据,不难看出中国的问题所在。

  其实,古巴队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战术组织并不复杂。关键是中国队没有了强有力的拦网,使古巴队的进攻如入无人之境,全队进攻成功率超过55%。

  快攻少了

  这场比赛中国队三号位快攻形同虚设,仅有的几次进攻也是绵软无力。而古巴队除了二、四号位强攻,副攻巴罗斯、桑切斯的各种快球,给中国队造成了极大威胁。

  中国队的赵蕊蕊、薛明是三号位进攻的顶尖选手。尤其是薛明,三号位快攻下手快、成功率相当高。她的三号位进攻成为中国女排的一大亮点。但是,昨天薛明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尽管薛明的状态不太好,但是连一分钟的替补上场机会都没给。因此,让人怀疑中国队是不是有所保留。

  赵蕊蕊昨天的表现也确实不尽如人意,几次机会球也没有把握住,飘飘的,软软的,同冯坤的配合一再失误,也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打古巴队这样的球队,没有快攻就等于放弃胜利。

  激情没了

  中国队昨天打得很沉闷,丝毫没有激情。队员们很机械,没有笑容,表情僵硬。以往,中国队每打一记好球队员们都击掌、微笑相庆,而昨天这样的场面很少见。

  中国队没有古巴队、俄罗斯队这样的重磅选手,以全面、细腻、快变、小球打天下。而这样的打法要求很高。如果情绪紧张,那么所有的技术动作都会走样。包括扣球、拦网、防守和接发球。相反,如果在比较轻松的情况下,动作会十分舒展,技术才有可能百分之百地发挥。首场输了意大利队,再对古巴队时就想赢怕输,技术动作难免走样。

  特派记者李京红(本报横滨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