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中国足球一直在“输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几个月前,刚罚丢“擒鼠之役”点球时,邵佳一表示他已做好了“当罪人”的准备。但从一开始世界杯备战就错误连篇的中国队,何时轮到邵佳一去当罪人了,中国足球输在“面”上,而不是“点”上。有点意思的是,杜伊嘴上说不责怪邵,但却从此把邵佳一狠狠地晾在了德国,让他连赎罪的机会都没有。

  旁观者清,后来者清,输球者清。现在再看杜伊的局限和短处,已是清晰无比。他的用兵之拙劣,甚至在选拔队员的问题上、与几十年的哥们儿福拉多之间的协调都搞不好,让人不得不生出“便宜无好货”的联想。但同样,中国足球还不只输在杜伊和福拉多两个庸才带队几场比赛的“面”上,中国足球输在了根本没搞好的联赛、基础这样一个“立体”上。从20强赛被淘汰后已完全失去目标的几轮中超联赛来看,这个“立体”上的漏洞简直到了荒唐的地步。

  一个上赛季刚率队中超夺冠的教练,突然间就莫名其妙地下了课。网上的“内幕”说,是教练准备启用的新人们触动了过去那拨队员的利益。另外一个很难让人理解的现象是,一支中超卫冕冠军队,只是多打了几场亚冠小组赛,中超竟一直在降级区里。是为了一个根本就提不起来的亚冠双线作战极大地牵扯了兵力?还是一支超级队糊弄了好几年、根本没有什么梯队、层次,只够打一个赛季只有30场比赛的联赛?就像一个只有一身像样衣服的事业不成功者,衣服洗了就出不了门,否则就要裸奔。这哪是职业联赛,还超级联赛?

  卫冕冠军新赛季根本没招兵买马,根本没为双线作战做准备?几乎是创造了“奇迹”的卫冕冠军教练,新赛季却下了课?短短半个多赛季,高洪波已是中超第9个下课者!同样被视为是最敬业的贾秀全,刚把河南队带得生气勃勃,转眼也莫名其妙地下了课;当年率南斯拉夫队打世界杯、后来率山东队拿过双冠王的桑德拉齐,执教一支“流离失所”的沈阳队,简直如虎落平原一般大材小用,竟然也会被“开”?某队德国教练曾执教德甲劲旅,到了中超除了露怯、一筹莫展,最后只有领教了中餐传统名菜“炒鱿鱼”……这么多中外教练都是水货,还是中超根本不利于教练的正常生存?有资料说,德国足球一百年来一共只有十个足协主席,十个国家队教练。

  另一个故事是有关一支上海球队的,平时队员发牢骚、场上表现不好,据说都要被董事长“偷偷”记在本上,要用以“秋后算账”。一支堂堂如旗帜般的中超队,也经常拖欠球员工资、奖金。球员不仅要踢好球、更要做好人是很多人对中国球员的要求,但作为俱乐部的管理者是否也要职业化?是否也要人文关怀,和谐社会?是否也要鼓励球员个性的最大发挥,鼓励想象力和创造力,防小偷般地记录下球员的牢骚?球员也“以言获罪”、私下里说话都要小心?你把球员的人格和尊严置于何地?真是应了那句话,人都做不好,何以踢好球?只是这次并非只是球员不争气。不上进。

  女足比赛,场上出现了数十人群殴?中越国奥热身,据说有人专门交代裁判“偏袒”对手多些,“以提高国奥队员国际赛场上的适应力”?这就是中国足球对“公平竞争”的理解?即便是如此,中国足球甚至都没能赢得越南队的尊重,“体育场无与伦比,但中国队根本无法与球场相提并论”,有人指出,越南队巴西教练的话实际上也可以翻译为,“体育场很好,中国队应该更好些”。有什么不同吗?靠对手的一个乌龙球险胜越南?虽比分上赢了对手,却无法赢得对手的尊重。20强赛耻辱地被淘汰后,你都做了些什么?你赢得了自己球迷的尊重吗?你连你自己都不尊重,何以赢得别人的尊重?

  一个世界杯四年轮回,实际上最后争出线的比赛四年前、甚至更早就开始了;20强赛中的错误,实际上你早早就可以纠正、避免,四年内你都麻木不仁,最后两个月、甚至最后几天如何能痛改前非?20强最后时刻的昏昏欲睡,实际上就是中国足球平时多年一贯制的生存状态,中国足球不是邵佳一的点球、或郜林的擦门柱、朱挺的击中门柱那一刻“遗憾地”没赢,中国足球其实一直在“踏踏实实”和“心甘情愿”地输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