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棋被列入中国文化遗产名录 智运会向世界展示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1:20  中国体育报

  6月11日,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披露,国务院已批准510项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象棋名列其中。作为首届世界智运会五大项目之一,象棋是我国最具优势的项目。

  象棋是我国的传统棋种,在正方形的棋盘上分红、黑两方,各有16个子,帅(将)一,仕(士)、相(象)、车、马、炮各二,兵(卒)五。对局时,由执红棋的一方先走,双方轮流各走一着,以将死对方或对方认输为止,也可以弈成和局。

  说到象棋的起源,人们普遍认为是由我国古代的博戏发展而来,到唐朝宝应年间,象棋规则已经和现代规则非常接近。关于象棋的记载最早见于战国时期的《楚辞·招魂》:蓖蔽象棋,有六簿些;分曹并进,遒相迫些;成枭而牟,呼五白些。据考证,南宋词人刘克庄的《象弈》诗叙述了七子的特点和战略、战术思想;陈元靓《事林广记》载有象棋图谱。

  三国时期,象棋就开始传到印度等国,北宋末年,象棋定型成近代模式:32枚棋子,有河界的棋盘,将在九宫之中等。南宋时期,象棋家喻户晓,流行极为广泛。明清两代,象棋名家辈出,并开始有大量棋谱刊印。

  在元明清时期就出现了多部总结性的象棋理论专著,其中最为重要的有《梦入神机》、《金鹏十八变》、《桔中秘》等。这为今天的象棋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如今我国在象棋布局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局分析和残局理论也有雄厚的积淀。

  新中国成立后,象棋被列为体育比赛项目,1956年在北京举行了第一届全国象棋比赛。自1962年成立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下属组织──中国象棋协会,各地相应建立了下属协会机构。40多年来,由于群众性普及活动大力开展和比赛的推动,象棋水平提高很快,优秀棋手不断涌现,他们中有杨官璘、胡荣华、柳大华、赵国荣、李来群、吕钦、许银川等。目前,全国共有上海、广东、湖北、江苏、黑龙江等十余个省份和火车头体协、煤矿体协等设有象棋专业队。

  为了象棋在世界各国的普及,中国象棋协会、亚洲象棋联合会和世界象棋联合会都做了积极的努力。男女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亚洲室内运动会、世界智力大师赛等重要国际赛事促进了世界范围内的象棋交流。象棋在东南亚地区开展情况很好,其中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的竞技水平较高,来自这几个国家的棋手将在智运会上对我国棋手形成一定的冲击波。

  “象飞田,马走日,小卒过河顶大车……”,儿时的象棋童谣已经在国外流传,象棋正走向世界,而世界智运会则给了象棋向世界各国展示魅力的一个好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象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