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当初承诺今兑现 鸟巢水立方给世界两大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3:00  海峡都市报

  

  鸟巢和水立方是中国献给世界的两大惊喜

  

奥运会当初承诺今兑现鸟巢水立方给世界两大惊喜

  

奥运会当初承诺今兑现鸟巢水立方给世界两大惊喜

  时间的长河中,我们回望2001年7月13日。那一天,中国北京获得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中国13亿人民对世界庄严地承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令人难忘的盛会。”至此,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想便贯穿于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

  如今,奥运会进入100天的最后冲刺时刻。北京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上面写着:奥运场馆即将全部竣工,并通过了“好运北京”测试赛的严格检验;北京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不断攀高,北京的天蓝了,水清了,空气清新了,北京提前一年多的时间兑现了申奥时的绿化承诺;一场声势浩大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让古老的京城与现代文明成功对接。

  【场馆】 除“鸟巢”其他已完工

  为满足北京奥运会的赛事要求,北京市建设了31个比赛场馆、45个独立训练场馆。北京奥运场馆自2003年底陆续开工以来,经过5个年头的紧张施工,已按计划完成了绝大部分的建设任务。在京31个比赛场馆有30个已完工。国家体育场即“鸟巢”因为有开幕式工程,将于近期完工。在此期间,绝大多数比赛场馆已经接受了“好运北京”测试赛的检验。

  作为奥运会必不可少的硬件,奥运场馆的建设自然成了每一届奥运会组委会的首要工作,必须保证按期交付使用,做到这一点,已经是成功了一半。而北京奥运场馆如期交付使用的还有“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每个场馆都在设计、施工中以高科技手段,采用绿色环保材料,节约能源资源,设置残疾人通道、座席、服务设施,充分考虑人性化需求,做到人文关怀。

  与此同时,在设计和建设中充分应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北京奥运村也已成功落成,将于7月27日正式开村。

  【环境】 空气达标没有悬念

  本月中旬,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杜少中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兑现申奥时的空气质量承诺,我们的努力是实实在在的,进展是有目共睹的,保障是坚强有力的。经过专家论证,这些措施综合作用,奥运会空气质量达标没有更多悬念。”

  1998年以来,北京市开始向大气污染“宣战”。9年来北京市制定并实施了13个阶段200多项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开展了燃煤污染、机动车排放、施工道路扬尘、工业污染等四个方面的治理工作。而2008年,北京将实施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对各项污染物执行更为严格的排放标准。340多亿元人民币的投入实实在在带来了北京环境的改善。

  回望北京2001年申办奥运会时向世界作出的环保承诺———第一项,每天对空气当中的四项主要污染物进行监测。第二项,致力于提高北京全年的空气质量。第三项,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会有良好的空气质量。

  我们已经实现了前两项承诺。(本报记者 高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