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业余参与锻炼 银行职工体育锻炼亟待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7:20  中国体育报

  “一人干银行,全家跟着忙。”这句顺口溜表现了今日银行业的繁荣景象。随着经济的发展,作为社会中流砥柱的从业人员,其工作也越来越辛苦。尤其在一些经济较为发达地区,我们不难听到相互抱怨工作辛苦的声音。而金融业的发展更是加大了金融从业人员的大工作量,那么在其巨大的工作量背后,身体方面是否得到了锻炼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和广州等地的金融业从业人员。

  一线员工最辛苦

  一位在广州一国有银行工作的小徐告诉记者,目前银行最辛苦的就是在各个网点工作的一线员工,他们每天从事记账、点钞和重要的对外窗口业务办理等工作,每天平均工作基本上达到十个小时以上,交易在160笔左右,所以比较辛苦。

  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的陈小姐也表示,现在在银行工作压力比较大比较累,所以都是要靠自己去调节工作和运动及休息时间的。“ 我认为运动不运动其实完全取决于个人本身,跟在不在银行没有太大的关系。”陈小姐告诉记者,自己身边的同事也经常去参加体育活动,但是自己属于比较懒的人,所以只会在空闲之余踢踢毽子。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银行内部职员身体检查结果中得知,一些35岁以上的男性职员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症状。而在一项调查中也表明:“过去一年中,我没有因为工作压力大而生病”并没有得到大部分职场人员的认可,有61.8%的人反映“健康状况开始令人担忧,以后应该加以注意”。调查反映出,工作的压力影响了一部分员工的身体状况,而且,他们也越来越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

  医学专家认为,银行的从业人员的工作内容可以使其患有各种疾病,例如经常低头工作可能会患上颈椎病、长期大量手点钞票也有可能患上腱鞘炎,同时钞票中还带有大量的细菌,“而一旦短款或收进假钞就得自己赔上”致使员工的精神高度紧张,日子久了便可能引来精神衰弱。

  年轻人业余参与锻炼

  “在工作之余,我们这些年轻的员工自身还是会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例如到健身会馆,或者约上三五个朋友一起去打球等等”,在广州工作的小徐介绍说,银行内部有专门负责员工锻炼等活动的工会,并且经常组织一些体育运动。比如租用一个羽毛球馆,以供员工可以在每周四都去打羽毛球,并且经常在节假日组织一些野外活动,用来督促员工进行体育锻炼。例如在三八妇女节时,就曾组织全行的员工去肇庆爬山。

  据记者了解,目前处于前线位置的银行员工,其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处于比较年轻的阶段,所以都比较喜欢在空闲的时候做运动,且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至少运动一次。陈小姐告诉记者,其所在行也有工会来保证员工的锻炼,并且还专门成立了一些网球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游泳俱乐部等体育爱好者俱乐部,甚至还有专门为女员工成立的瑜伽俱乐部等,使得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在下班后去参加一些体育锻炼。

  一名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的周同学,每周都会前往北京某一银行教授太极拳。他告诉记者,由于现在银行的员工工作时间普遍长,缺乏体育运动,所以银行的领导层找到了他,要求他为银行的员工教授一些可以修身养性的太极拳。周同学告诉记者,一周他要为此银行进行三次训练指导,而指导时间为下午五点下班以后,练习到六点结束。周同学表示,每次来练习太极拳的员工并不是很多,有时全行上下只有五、六个人去练习,不过有些员工会去参加其他项目的活动,“但是还是有许多人因为感觉平时就很辛苦,所以就不参加下班后的活动了。”

  职工锻炼还需领导重视

  银行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一是看自己的锻炼习惯,二是看单位的组织引导。若一个单位对员工的身体状况比较担心,则会组织一些活动或者成立一些体育协会来配合完成员工的体育锻炼,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员工的身体健康。

  一位医学专家也指出,工作繁忙无暇锻炼使得员工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而若想改善这一情况则需要领导层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这并不仅仅是指硬件的环境,也包括安排早餐、设计工间操、茶歇、年假制度以及旅游等福利,给予更多的时间使员工在工作中得到放松和休息。

  虽然硬性的措施可以暂时保障员工的身体状况,但是长久的身体健康,是离不开个人运动习惯的,所以还需要员工自身引起重视,尽量有规律地安排自己的工作生活,加强体育锻炼,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若可以重视起个人体育锻炼,那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会得闲运动一下。而这种“自愿”式的运动则会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