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谢你, 穆大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0:15  深圳特区报

  

谢谢你,穆大叔
谢谢你,穆大叔
谢谢你,穆大叔

  他是NBA的传奇,挥舞食指的动作已经成为经典;他是NBA的秘密,他的真实年龄究竟是41岁,45岁还是50岁,无人知晓;他是NBA的长辈,放眼整个联盟,所有人见到他都要毕恭毕敬地叫一声“穆大叔”。没错,他就是火箭队的穆托姆博。在火箭队今天迎战森林狼的中场休息时,火箭队将举行一个仪式来纪念穆托姆博17年的职业生涯和这几年来做出的贡献。届时,NBA的掌门人斯特恩与火箭老板亚历山大都将出席。当然,这个仪式是否“退役晚会”,还要看穆托姆博是否决定本赛季结束后就宣布退出自己征战了17个赛季的NBA赛场。

  摇动的手指

  退役?官方年龄41岁的穆托姆博在这个问题前充分展示了一个老将的圆滑。“我这个赛季打完就先回家,至于还回不回来,我会在决定好之后告诉大家的。人们一直都想让我说‘好吧,我会回来的’,但我现在还不想谈论这个。”

  翻开穆托姆博的职业生涯,在1991年以第4位的身份加入NBA后,他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一个伟大的防守球员。他八次入选全明星赛,四度当选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我想以一个出色的防守球员的身份活在大家的记忆中,在我退役时大家不会谈论我的进攻,每个人脑海里都是关于我精彩盖帽或者出色防守的回忆。如果你非要批评我每场比赛只能拿下10分甚至2分,也无所谓,但重要的是,我能帮助我的球队获胜。”穆托姆博自豪地表示。

  乔丹在进攻中习惯伸出自己的舌头,而穆托姆博每次封盖成功后就会挥舞着他那也许是NBA历史上最长的一根食指。但由于联盟认为这个动作有侮辱对方球员的含义,很快就禁止了穆托姆博的这一动作,否则的话将在比赛中被判技术犯规。上个赛季,当穆托姆博超越了贾巴尔成为NBA史上第二盖帽好手时,联盟终于做出了让步。只要不是对着对方的球员,联盟允许他在送出盖帽的时候继续摇动他的手指,而裁判也不会对他吹罚技术犯规。

  其实,穆托姆博在他挥舞手指时,从未想过侮辱对方球员,他只是为了取悦球迷。“我认为那就是我的商标,我为这个联盟留下了特殊的遗产,”穆托姆博说,“我看到很多年轻的孩子在球场边高喊着,‘我就是穆托姆博’,边喊的同时他们还在学着我摇着自己的手指。这真的太酷了,我的名字还将在这个联盟被念叨很长的时间,我希望作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火锅手被人们记住。”

  今天,所有走进丰田中心的球迷都将领到一个海绵的手指,这就是穆托姆博的象征。

  精神的领袖

  来自非洲的穆托姆博也许在血液中就流淌着酋长的气质,在姚明倒下后,他站出来表示,“我是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

  穆托姆博并不是倚老卖老地对兰德里和斯科拉等后辈炫耀,“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而是将自己的全部宝贵经验全盘托出,帮助年轻球员迅速地在联盟中立足。“这些球员都是年轻人,我知道,他们需要一个老家伙,可以教导、带领他们。我,就是那个老家伙。”穆托姆博表示。牛顿曾说过他取得如此的成就是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而当斯科拉和兰德里等新秀球员在场边开始开玩笑模仿穆托姆博摇手指时,我们似乎明白了火箭的新秀为什么能成长得如此之快。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即使坐在替补席上,穆托姆博也常常在场边大吼,充当着“助理教练”的角色。“我是个老家伙了,已经在这个联盟呆了那么长时间,我见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我在场边都是喊给那些年轻人听的,我真的很享受这种感觉。”

  穆托姆博已经成为了火箭队的图腾,当年迈的他依然在场上血拼下10分10个篮板的数据时,难道火箭的其他球员不会觉得热血沸腾吗?“日暮西山”的大叔依旧奋力照耀着后辈们去战斗。穆托姆博就好似一部百科全书,平时束之高阁,但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会有你想要的答案。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