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云龙与夫人共商执教之道 前宏远名宿甘当孩子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清华大学偌大的体育馆里,只有黄云龙与他的十几个队员在训练,每天下午3点到5点半是学校为他们腾出的惟一训练时间,其他没有任何条件可讲,黄教练的学生兵必须到点上课,按时完成作业,同其他学生一样“挣”学分,否则“不堪设想”。

  于是乎,黄教练总感觉时间比金钱珍贵。其表现就是在训练场上总是大喊大叫,一个人的声音盖过十几个队员的叫唤。“快!”这是他喊得最多的,他要求队员推进要快,接应要快,跑动要快,就是要与时间赛跑。心急如火的他两个多小时的训练课要喝上三四大杯水,否则第二天就喊不出声了。

  黄云龙,曾与NBA球星乔丹、罗宾逊、巴克利同场较量的他;曾获得亚运会、亚锦赛冠军,世锦赛第9名(当时最好成绩)的他;曾在宏远队的CBA第一个赛季与老兵们并肩奋斗并夺得亚军,获得“助攻王”称号的他,为何到清华大学带这帮连业余都谈不上的“生瓜蛋”,到底图什么?训练完,黄教练向记者敞开自己的内心世界。

  “清华大学是百年老校,世界著名学府,能到这里执教也是自己的荣幸。”所以,黄云龙并没感觉“屈尊”,反而乐此不疲。为了清华的招牌,他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技术全部灌输给弟子们,好对得起这块招牌,尽管这是一种费尽心血的“工程”,“既然接手了,就要干好。”理由很简单,付出却巨大,常言,“要想人前显贵,必须背后受罪。”假期、节假日是他最忙的日子,利用这段时间训练再好不过了,于是每年的日程安排,这段时间属于篮球。今年大年初二他便带领队员开始训练,因为去年清华队在CUBA中进入前四,这可是历史最好成绩,2001年他接手前,该队从未进过前八,“这是喜事,也是难题。成绩上去了再下来就说不过去了。”只能以牺牲个人时间换去更多的训练课时。

  谈到去年成绩,在我面前像山一样高大魁梧的黄云龙笑着说,“当球队进前八时,队员们抱着我哭,弄得我也情不自禁地哭了。”正是这激动的泪水,兴奋的心情让球队一鼓作气杀进前四。

  成绩归成绩,黄云龙坦言,现在的孩子不能吃苦,又太自我,个性很强,“好比仙人掌与仙人掌放在一起。”每人身上都有刺,所以教球先育人,培养他们团队意识,培养他们荣辱感。训练场上一脸严肃的他,其实骨子里很温柔,尽管他的声很大,可队员并不怕他,总在向他提这样或那样的要求,“黄导,明明他犯规了,您不吹。”“怎么又判我犯规,哨不公平。”黄教练笑着说,“看到了吧,这些孩子总在挑别人的错。”队员的表现让他联想到现在八一青年篮球队打球的儿子,“毛病一样,打球不动脑,今天训练完了,一切都结束了,明天还是重复一套动作,这怎能提高呢?”看他的样子真有点恨铁不成钢的劲儿。可言外,他又对儿子天生对篮球悟性特别高表示得意,“球感、动作要领一点就通,2米10的身高是个打球的好材料,这或许就是基因的原因吧。”

  黄云龙一家三口都从事篮球,自然篮球的话题很多,“儿子最厌的话题是篮球,而与夫人一半的话题是篮球。”刘北焱,黄云龙的妻子现在是八一女篮领队,之前也是一位教练,两人商讨执教理念时,总能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对于黄教练首次执教学生兵,面临的问题很多,“所以她在教导学生方面给我很多建议,包括与学生如何沟通。”黄云龙高兴地说。

  采访中一个电话打进来,他柔声细语地对着电话讲,不用猜一定是妻子。看到此景,记者找到黄去龙成功的原因之一,“一个成功的男人,他的背后一定是个全力帮助和支持他的女人。”这个道理地球人都知道。

  至于自己喜欢的事,黄云龙说,“旅游。”全国各地走过不少地方,也去过不少国家,除了训练场、比赛馆,名胜古迹都没去过,他笑自己的“职业病”,到一个地方先问人家训练场在哪?给多长时间?所以今后一定补上旅游这一课。

  编后絮语:记者很辛苦,从报社跑到清华,从东南到西北,北京城的一个大对角线。但她又很开心,因为从一开始约采访到采访结束,黄云龙都非常配合。再一,就是她近来接连采访了好几位闽籍老运动员,排球的徐真、乒乓球的陈子荷和许增才夫妇,等等,感觉都爽得很。她说福建人很友善,极易共鸣。这次采访黄云龙时,她无意中发现他手腕上的一条红丝线,48岁的黄云龙孩童般地一笑:“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她说他当时的样子特天真可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