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与奥运有不解之缘 它是人类友谊与和平的赞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08: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与奥运可谓有着不解之缘,不仅有幸参与了两次申奥活动,而且在后来的工作中始终没有离开奥运这个主题。在完成申奥形象大使的工作后,我选择了《唱响奥运》这个舞台,向大家传播奥运精神,用一首首动听的奥运歌曲来连接所有华人热情澎湃的奥运心。

  日前,我刚从另一座奥运城市——西班牙巴塞罗那访问归来。我在西班牙参加了 “唱响奥运:北京—巴塞罗那奥运主题晚会”,和西班牙的艺术家进行了交流。在西班牙期间,我还采访了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并深深认同他关于奥运会的观点:“ 我的态度一直很坚决,如果奥运政治化,最受伤害的就是运动员。有一些事情不应该由奥运会来解决。奥运会真正该关心的是让运动员们有出色的表现,充分体会到体育的精神和乐趣,让不同国家的人们有一个和平、友谊的交流。 ”

  从北京申奥成功到现在这6年多的时间里,我参加了很多与奥运有关的公益活动,与6年前相比,对于奥运精神的理解也有一些改变。

  作为参与了两次申奥的中国人,感慨很多。从1993年两票之差的沮丧失落到2001年成功的狂喜,这中间也是中国不断走向全球化和对奥林匹克精神日益加深理解的过程。当年我认为奥林匹克精神是公平竞争、奋力拼搏、更快更高更强,如今我更觉得奥运会是人类友谊与和平的赞歌。所以,参加第二次申奥时,我代表北京奥申委做文化活动的陈述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 You will have a great time in Beijing! ” (你们将在北京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我觉得,这样一种快乐的精神是对奥运精神一种更深的理解,奥运是一个能够让人们团结在一起,共同颂扬人类高贵品质的难得的机遇。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运动员和热爱体育的人们的盛会,也是让全世界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丰富多彩的北京和中国的机会。我的期待就是在这次奥运会之后,不仅中国的城市和国家的发展会进入一个新的时期,而世界也会对北京、对中国有一个更加全面更加客观的认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