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历数10年广州足球 我们为什么怀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4:02  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斌

  给彭伟国做访问的时候,周围杂乱的是原太阳神球员的谈话声,以及孔国贤高唱“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的歌声。这些声音的嘈杂环绕,甚至比咖啡厅里悠扬的“Yesterday Once More”(英文经典老歌《昨日重现》)更加有效,让我们的思维迅速陷入彭伟国所回忆的那个年代,那个广州足球火红的年代。

  事实上,当1998年广州足球离开顶级联赛之后,我们就已经陷入怀旧的时代中,那些蒙上一层又一层色彩的海报、画册,以及尘封已久的报纸、泛黄的书页和满是划痕的胶片,都成为广州球迷的珍爱。但是我们为什么要怀旧呢?这是一种对既往生命历程的丈量和回顾,人们从中回忆酸甜苦辣,滋味悠远而又诗意十足。

  和国仔在10年之后重新谈起过去,岁月已经过滤了回忆中的沉重,留下的是更多的轻松。如同谢志光依然固执地穿着那件当年对德国汉堡比赛的红色运动外衣,如同黄启能依然对全队分了谭恩德的最快进球奖金感到内疚,如同国仔依然对李勇和麦超在俱乐部的恶作剧念念不忘。国仔源源不断的片段回忆,甚至让笔者想起了大学年代,捧着廉价的收音机挨个宿舍寻找最好的收听点的往事,那个时候,收音机里断断续续传出的是,张达斌激情四射地对“胡椒”带球进攻的讲解。

  我们为什么怀旧?因为旧事让我们燃起对广州足球更加美好的期盼。

  2007年,我们寻找“等着你回来”照片中的球迷;2008年,我们看到太阳神在越秀山重新升起。当我们在为冲超胜利庆祝的时候,当我们对广州足球的前程满怀憧憬的时候,怀旧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思考和动力,它让所有人知道,我们不曾忘记为广州足球作出贡献的人们,我们不曾忘记这帮脚法秀丽,让所有广州球迷骄傲的球员。这是一座城市足球底蕴的所在,旧事在不断地提醒我们,振兴南派足球,需要所有关心广州足球的人士的共同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