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乒乓名将今何在? 梁丽珍开展览郗恩庭永不退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2:00  中国体育报

  3月5日,在江苏淮安举行的纪念敬爱的周总理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记者对几位至今仍活跃在全民健身第一线的乒坛老将进行了采访,从她(他)们身上,折射出我国老一代体育工作者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体育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对我们从事基层群体工作的同志是一个鼓舞和鞭策,在此,拮其一、二与读者共勉。

  飞来飞去的“小燕子”

  仍留一头齐耳的短发,仍是神采飞扬,她就是当年被周总理称为“小燕子”的郑敏之。

  今年已63岁的郑敏之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小得多,1993年,她从国家体委运动二司副司长的位置上引退后,便在上海创办了“上海敏之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从此,她便为了促进中外体育文化交流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

  令郑敏之最得意的是她在上海创办的“敏之杯青少年乒乓球赛”,从1996年起至今每年一届地坚持了下来。后来她又同上海市教育局、体育局合作,举办了上海市老年人乒乓球赛,深受老年乒乓球爱好者的欢迎。郑敏之举办这些比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但也有经费困难的时候,为了把比赛办下去,她经常自掏腰包。

  在郑敏之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1965年,她刚20岁,已经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当她看到在第27届世乒赛上中国队所获得的三座奖杯均与女队无缘,便毛遂自荐,主动请战参加了第28届世乒赛,取得了女子团体和女子双打两项冠军,受到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和表扬。多年来,这种年轻时培养起来的不屈不挠的乒乓精神始终伴随着郑敏之,她马不停蹄地往返于祖国大陆与台湾、香港、澳门和日本之间,致力于乒乓球的民间交流工作。在上海,她每年要举办至少两次以上社会公益活动,在民众中普及乒乓球运动。

  她把乒乓精神传遍千家万户

  在羊城广州,在上世纪60年代,几乎无人不晓梁丽珍的名字,她是第28届世乒赛女团冠军成员,后来担任了广东省体委副主任。

  梁大姐与郑敏之同岁,也是同时期的队友。1986年广东承办第6届全运会时,梁丽珍出任全运会服务公司的副总经理,开始步入市场。现在她的头衔是“大东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但梁大姐说,她的主要工作还是在与乒乓球打交道,她仍然担任着广东省乒协的终生名誉委员。

  梁大姐告诉记者,她现在正在广州举办着两个展览,一个是“乒乓与中国——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专题展”,一个是“历届中国奥运冠军风采摄影展”。这两个展览都已制作成展板,在城市社区、机关学校进行巡回展出,目的是为迎接北京奥运会。

  为了这两个展览,梁丽珍多次去北京、上海等地搜集资料。在国家体育博物馆,她一呆就是几天,翻阅和复制了大量珍贵资料。当她的这两个展览在广州街头一面世,立刻引起了广大市民的浓厚兴趣,前来找梁大姐洽谈展出事宜的单位络绎不绝。

  梁丽珍还经常到基层中小学辅导孩子们打乒乓球,给孩子们讲当年周总理用小球转动大球的故事,讲打乒乓球与磨炼意志、培养团结友爱精神的关系,在她的关心培养下,一批年轻的乒坛新手已脱颖而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