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平为姚明易建联支招:训练多犯错比赛少犯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07:40  三秦都市报

  亲历了六届奥运会、六届亚运会、五届世界杯,有着这样显赫经历的人是中国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著名体育解说员孙正平先生。本月10日,孙正平先生带着记录他完美人生的新作———《声涯》,同中央电视台NBA栏目高级顾问张卫平指导一同出现在了西安体院的讲台上。

  此行,孙正平先生和张卫平指导可不仅仅是为了给《声涯》造势。用两位电视媒体解说领域前辈的话来说,能和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们交流也是促进工作的一件幸事。而更令他们幸运的还有,西安体院的书记董小龙和院长苏明理分别向二人颁发了证书和校徽,从今后孙正平先生和张卫平指导的名字前面多了一个称谓,那就是西安体院客座教授。

  西安体院能容纳500多人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甚至连会议室外面的通道也挤满了人。面对体院师生如此高涨的热情,孙正平和张卫平的演讲也显得格外认真。孙正平先生以自己从业几十年来的经历勉励体院的广大师生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奋斗。而张卫平指导则从专业的角度给西安体院的师生们分析了中国男篮的现状,以及大家关心的两名NBA中国球员姚明和易建联所面临的处境。

  乐观、自信,这是孙正平先生给人的第一印象。“最优秀的人必须放到最优秀的平台上”孙正平用他极具穿透力、且标准的男中音说,“在中央电视台我有一个绰号叫‘孙开闭’,意思就是说,每逢大赛我不是解说开幕式就是闭幕式,领导能把我放到如此关键的位置上,除过出色的业务能力之外,我认为自己的另一个优势就是丰富的经验,和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对于一切来说,唯有热爱才是老师’,这些年催促我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懈努力的动力就是我对于体育解说事业的热爱。”

  见解精辟、独到,这是张卫平指导给人的第一印象,对于两名在NBA效力的中国球员,张卫平指导援引NBA两句著名的谚语给予评说,张卫平说:“NBA有两句非常著名的话,一句是犯错误少的球队最后取得胜利,另一句是在训练中犯错误多的球队最后取得胜利。对于姚明和易建联来说,他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在比赛中少犯错误,在训练中多犯错误。”至于体院学生抛出的火箭队18连胜(昨天已经19连胜)是不是运气使然?张卫平说,不可否认有运气的成分,但团队精神才是这支球队所向披靡的根本法宝。

  本报记者 王战荣 实习生 郭小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