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年 选秀节目低调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7:51  城市快报

  

三大新规:不能在黄金时段播出+不能短信投票+评委名单需要提前申报

  因为北京奥运会的关系,加上广电总局出台的关于选秀节目的种种政策,很多人认为今年国内大大小小的选秀节目将进入前所未有的低潮期。从目前的情况看,除了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已经获得批文,准备抢在第一轮启动,“快男”“超女”“好男”和“我型我秀”基本还处在沉寂状态。而今年的选秀节目还遇到了种种新规,这也让人们不禁为今年的选秀节目捏一把汗。

  近些年来,选秀活动几乎已经千篇一律,观众也渐渐审美疲劳,再加上奥运热的到来,大“降温”几乎是任何一个选秀节目都将遭遇的情况。在这样的势态之下,2008年的选秀节目目前准备得如何,本报将带领读者提前知晓。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娄跃星

  今年选秀门槛高

  据了解,目前在国家广电总局登记申报的选秀活动数目远低于去年,广电总局收看收听中心负责人金文雄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原则上一个电视台只能办一个选秀节目。他透露,目前已经拿到批文的节目除了《绝对唱响》之外,还有北京电视台的《龙的传人》以及浙江卫视的新版《西游记》选角。

  连续的选秀热造就了一大批诸如杨二那样的个性评委,今年广电总局特意加强了对评委的审查,第一次要求各个电视台在节目开始前两个月把评委名单报给广电总局,能哭、爱闹的一概不要。这之前,国家广电总局还对选秀活动的播出时间段、选拔方式、选手年龄、比赛持续时间等方面下达种种限制,要求每家上星台只能举办一个选秀活动,且不能在黄金时段播出、不能采用短信投票等等,这样的限制使得众多电视台的选秀计划“半途而废”。

  【老牌节目篇】

  江苏卫视

  《绝对唱响》改单人秀

  江苏卫视《绝对唱响》目前已经拿到了广电总局的批文,即将于4月在北京、成都等全国20个城市拉开海选大战,其中北京赛区的比赛预计会在4月26日展开。与往年的赛制不同,今年《绝对唱响》将放弃男女选手“配对”组合的形式比赛,采取和其他选秀节目相同的单人独唱的比赛方式。同时,今年《绝对唱响》提出了“寻找新声音”的主题,希望可以寻找到非主流、有差异性的声音。相关人士表示:“往年的比赛有很多来自学院、酒吧的歌手,今年我们希望能够选拔出没有经过培训,但是潜力好的声音。”

  据悉,《绝对唱响》的全国海选将于4月开始,整个赛事在奥运会开幕之前结束。比赛情况将会在晚上10点之后的非黄金时间播出,并且不采用直播形式。在选手晋级上,也不再准许短信投票。

  湖南卫视

  “快男”“超女”未定

  有消息透露,湖南卫视今年的选秀节目方案早在春节前就已经做好,并且不止一套。这些方案的共性是,湖南卫视今年的选秀节目都将完全按照广电总局对于选秀节目的要求进行。因此,今年选秀节目中决定选手晋级的权力将集中在评委和大众评审团手中,节目还将设置合理的网络投票,这些都是弥补取消短信投票后的种种方式。同时消息还称,在拿到“通行证”后,湖南卫视的选秀节目拟定于奥运会后启动,但对于今年举办“超女”还是“快男”比赛,湖南卫视方面还没有最终确定。

  记者昨日就此事联系湖南卫视时,对方也没有做出任何回应,由此看来,作为选秀节目的领军卫视,今年是办“超女”还是“快男”,或是开辟一档新的选秀节目,将成为一大悬念。

  东方卫视

  不办“好男”办“型秀”

  作为“超女”“快男”等节目的收视对手,东方卫视曾经连续推出“加油!好男儿”和“我型我秀”两档选秀节目。不过,东方卫视表示今年将不进行“好男”选拔,只做“型秀”一个节目,至于如何具体操作这个节目,还没有最终确定。

  “型秀”总导演戴钟伟透露,今年的“型秀”会适当提高一下门槛,结合奥运会这个大背景,节目将会更加开放。为配合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型秀”对于报名者的年龄仍旧会把好关,活动也会被分为几个大环节体现奥运氛围,“节目大致会在4月推出,到后面还是会选择直播,但是具体播出时间还没定。”

  【新生节目篇】

  北京卫视《龙的传人》

  作为2008年第一个群众参与的大型电视选拔活动,《龙的传人》在新年伊始刮起了一股清新的选秀之风,节目旨在选拔具有潜质的动作电影演员,今年春节之后,《龙的传人》决赛阶段比赛登陆北京卫视荧屏,节目播出形式从现场选拔完全转变成更为国际化的故事型真人秀模式。

  浙江卫视新版《西游记》选角

  与张纪中合作进行新版《西游记》演员选秀活动的浙江卫视,昨日向记者表示,整个选秀活动将于本月启动,目标是选出包括唐僧、孙悟空等在内的诸位主演。据报道,新版《西游记》全剧共为60集,投资1.2亿元,每集制作费达到200万元,打破内地电视剧的最高纪录。除了即将参加选拔的选手之外,张纪中也向黄晓明、刘亦菲、胡军、范冰冰等发出了邀请,这也意味着,在这场选秀活动之后,选手们还将面临这些“腕儿”们的挑战。

  选秀的冬天

  传统歌手的春天

  近几年来,选秀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时尚语言,五花八门的电视选秀无处不在。这边是声嘶力竭的“梦想中国”,那边是齐声高呼的“好男儿”;这边是“超女”的拼杀,那边是“我型我秀”的对擂。俊男靓女登台献艺热闹非凡,整个荧屏发疯似的营造着全民娱乐的大秀场。电视选秀栏目无疑成就了不少乐坛神话,在2007年度十大流行专辑中,李宇春的《我的》、张靓颖的《Update》、周笔畅的《Now、Wow双唱片》、何洁的《明明不是Angel》、尚雯婕的《在梵高的星空下》,再加上陈楚生的EP,这些选秀歌手占据了半壁江山。他们的歌曲怎么样暂且不说,但在各自粉丝的支持下,选秀歌手们星途坦荡得让人羡慕。

  相比之下,近些年来的传统歌手却一直让人非常揪心。每年夏季,选秀节目热热闹闹上演的时候,传统歌手们对发片望而却步,谁也不甘愿在这场战役中被埋没。一向是销量保证的周董近几年里也被迫选择在年末发片。照此看来,今年选秀进入“冰冻期”,对传统歌手也算是件好事。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