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限制令利弊共存乃双刃剑 将阻碍世界乒乓水平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08:40  三秦都市报

  “海外兵团”限制令这一议案刚一出台,立即就在乒乓球圈引起了轩然大波,那么国际乒联挖空心思研究出台的这则限制令到底怎么解读呢?在记者看来,“海外兵团新政策”看似是一个抑制“海外兵团”的良方,实际上却是一把双刃剑,对于乒乓球水平的提高未必就是一颗妙手回春的灵丹妙药。

  利:乒乓球将多元化发展

  “海外兵团”,这个名词由来已久。在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下,体育人才的过剩让一部分优秀运动员不得不离开国内激烈的竞争环境,到异国他乡,穿上其他国家的队服,替自己获得世界舞台的一席。

  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承受着国人不解的目光,默默地在外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融合,他们的成绩也逐渐令国人谅解,受到国人尊敬。在先行者们尝到甜头之后,随着奥运金字塔效应的扩大,“海外兵团”的人数越来越多,遍布各个中国队优势领域,而乒乓球更是达到巅峰。

  中国“海外兵团”的扩大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其他国家选手的参赛权,部分国家急功近利借鸡生蛋的做法,也让当地的乒乓球发展受到了限制。例如意大利,上海老将杨敏效力的意大利队几乎全靠外国人打天下,除了波波奇卡,其他清一色都是外国人。杨敏甚至说过:“意大利没人打球的,全靠外国人。”

  鹊巢鸠占,国际乒联怎会容忍中国一家独大?尤其是在主席沙拉拉的祖国加拿大,从教练到队员几乎是清一色华裔移民或退役球员,金发碧眼的北美人却寥寥无几。于是,在容忍了上海世乒赛四强的中国占3席,不莱梅决赛的中国德比,以及萨格勒布的郭跃的新人封后,面对广州体育馆内可能出现的中国潮,国际乒联终于以“限制”之名对“海外乒团”套上绞索。

  弊:阻碍乒乓水平的提高

  有人说限制“海外兵团”有利于乒乓球的发展,有的人则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没有了中国乒乓球的支援,别的国家的乒乓球将很难再追得上中国队。

  其实这样的言论也并非没有道理,中国的“海外兵团”组成非常复杂,从教练到球员,他们作为海外兵团的原因也各不相同,对该国乒乓事业的开展,也并非只是表面上成绩提高那么简单。纵观本届世乒赛,在第一级别的队伍基本上都含有“海外兵团”的成员。如有夺冠实力的中国香港队和新加坡队,从教练席到场上两名运动员,都是原中国国家队的队员,而单纯只靠本土球员奋斗的球队,除了罗马尼亚队和爆冷胜新加坡的捷克男队之外,几乎无甚作为。最明显的是美国男女队的区别,男队只有一个庄永祥,而女队则拥有高军、王晨两名前世界顶级高手,就连领队叶穗玲也承认,女队的两名“海外兵团”成员,让美国女队的成绩起码早提升30年。

  究竟是本土人才的不济,而造成大量引进“海外兵团”以提高本国成绩的举动;还是大量的“海外兵团”成员阻碍了本土新秀的上位,导致本国乒乓水平停滞不前?这个类似于鸡生蛋还是蛋孵鸡的问题,能否凭借沙拉拉的一个限制令结果而得到解决?至少从现在来看,还看不到任何端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