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CBA三大集团实力版图依旧 第三军团升班马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1:19  中国体育报

  2007-2008特步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在经过123场的较量后于2月24日在八一队主场鄞州落下大幕,八一女篮在少帅范斌执教的第二个赛季,在告别总冠军领奖台三年后,重返WCBA冠军舞台,而辽宁队则没能延续她们以往的神勇,未能实现三连冠,在常规赛一路排名第一的情况下,在总决赛中与象征WCBA至尊荣誉的戴梦得总冠军钻戒失之交臂。

  第一军团老面孔轮回

  随着联赛大幕的垂落,总排名也浮出水面,八一、辽宁和沈部成为金榜三甲,第四至第十二名的座次分别为黑龙江、北京、广东、江苏、河南、浙江、上海、云南和山东。不幸的是本赛季刚刚升入甲A的两个新面孔,山东和云南功力不够再次降级,她们将参加今年5月开始的乙级联赛,为重返WCBA而努力。

  纵观本赛季的WCBA联赛,在球队实力格局上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尤其是前四名的队伍,依然是连续三届的老面孔,但她们的位次却有些微调,在第一军团赛季中进步最大的是八一队。八一女篮自2005-2006赛季以来从第三名一年上升一位,最终夺冠,而另一支军旅沈部在2005-2006赛季夺走银牌后,就再也没能进入冠亚军的总决赛。黑龙江队则是从2002年以来,一直扮演着挑战者的角色,一直位列前四,除2004年曾获得过亚军后,就再也没能有特别的突破,总在三四名间游离徘徊。

  五至八名座次大乱

  与前四不同的是,五至八名的座次与上赛季的江苏、河南、广东和北京顺序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进步最突出的球队当属北京金隅,从上赛季的第八名一跃升为第五,她们在八强赛与黑龙江哈药队的争夺中失利,失去了进入前四的绝佳机会,但这支队伍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这是北京队在连续四个赛季排名第八以来第一次的成绩突破,这支球队自参加WCBA联赛以来,除2002-2003赛季曾打到第七名外,其他都在八名开外。

  年轻的江苏队也为成长交了学费,虽然她们曾在2004-2005赛季取得过第四名的佳绩,但近年来队伍大换血,大批的80后选手都处在成长过程中,所以近三届成绩不稳定,在上赛季排名第五后,这次一下落后两位排名第七。与其命运相同的还有河南,由老少两头组成的河南队本赛季没能实现坐六望五的希望,一下成为第八名,而广东队却在这三届比赛中,一步一个脚印地从第十、第七攀升至第六,令人看到了这支以“女姚明”魏伟和国家队一号控卫宋晓云领军的队伍前进的脚步和未来的实力。

  第三军团升班马出局

  八名以后的实力没有太大的变化,升班马上海和浙江逃离保级圈,不但保住了自己在WCBA的阵地,而且排名竟然也与上赛季相同,依旧是浙江第十,上海第十一位,从中反映出这两支球队在下一赛季的压力,特别是上海队全部以新人唱大戏,下赛季不但要在快字上继续做文章,还要为队员年轻、经验欠缺、对抗身体接触差而继续付出代价。

  在第三军团中,云南和山东的命运最令人同情,她们将为WCBA的资格再次努力。整个赛季她们都处在“副班长”的位置,一路尴尬。需要说明的是,靳敏尚带队的山东队与其他后几支球队相同,也很年轻,而且没有突出的球员,惟一一名国字号球员姬晓还在本赛季加盟了辽宁队。而以老将为班底的云南队,要想以目前这支队伍重新打入甲A,然后再站住脚,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们要解决的是自身的队伍建设和梯队问题。

  除了三大集团的实力格局没有变化外,突出的球员也都是国字号球员。本年度的联赛没有给新一届国家队人选提供更多的选择,在各项技术排名榜中,表现突出的仍然是国家队队员,常规赛技术排名榜中在得分、助攻和投篮中苗立杰为首位,而盖帽和篮板统计自然是陈楠的天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