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瞄准北京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6:46  浙江日报

  对俄罗斯来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这一天不仅是检验他们体育恢复程度的平台,还是俄体育复兴的全新起点。为了这一天,俄参赛队员正抓紧时间作最后冲刺。

  俄高层高度重视北京奥运

  普京总统是一位“超级体育迷”,一直高度重视俄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情况。 去年5月,他亲自签署命令,要求联邦政府为北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提供训练保障,并成立俄罗斯运动员培训、参赛委员会。

  在普京倡议下,从2005年起俄罗斯许多大型企业就慷慨解囊,成立了启动资金为3000万美元的“支持奥运健儿”基金会。2006年,共有10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获得了奥运会备战资助金。根据运动员成绩,该基金会每月发放补贴,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每月能增加收入6000美元,其他运动员也有1000多美元。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日在“支持奥运健儿”基金会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尽管忙于总统竞选,但不会辞去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目标——奖牌总数第二

  2000年的悉尼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代表团在奖牌榜、金牌榜上的名次不断下滑,俄政府及民众难以掩饰自己的失望心情。特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一向占据金牌榜前两名的俄罗斯败给了中国,以27金27银38铜排在美、中之后,招来国内舆论一片挞伐声。

  为在北京实现绝地反击计划,俄罗斯奥委会早在2006年就组建了2008年奥运会备战总局,统一指导各个项目的训练备战情况。

  对取得金牌数的估算,俄政府内部出现了不小分歧。俄副总理茹科夫认为俄罗斯可能获得30枚以上金牌,比雅典奥运会稍多;俄罗斯体育、运动与旅游署署长费季索夫则要乐观许多,他坚信,俄罗斯奥运会代表团将以38至40枚金牌在金牌榜上排第三,“中国运动员由于背上力争团体第一的包袱,将在心理上被击垮,而俄可能因此获得团体第二名”。俄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则更是放出豪言壮语。他于去年10月表示,俄运动员将努力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35至40枚金牌,并据此荣登奖牌榜榜首,“不过,这绝非易事,美国、中国都是非常强大的对手”。

  此间专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无论奖牌数还是金牌数,俄罗斯都将留在三甲之内,但要想登顶却需付出超常努力。为激励俄罗斯运动员斗志,俄政府日前公布了政府确定的奖励金额:金牌5万美元、银牌2万美元、铜牌1万美元。

  西伯利亚和远东为集训地

  俄奥委会奥运会备战总局副局长萨文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俄罗斯正充分利用最后几个月时间抓紧训练,做最后冲刺。目前,俄几乎所有奥运项目主教练都打算将赛前集训地点安排在邻近中国的地区进行,主要是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

  费季索夫表示,西伯利亚、远东是俄运动员备战2008北京奥运会综合集训的最佳基地,“只有为数不多的国家有机会在奥运会举办地同一时区培训运动员,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

  俄摔跤联合会主席马米阿什维利透露,他执教的运动队将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最后阶段集训。俄艺术体操代表队则计划在小莫列地区进行赛前集训。该队总教练维纳指出,开幕前在小莫列进行集训可以解决比赛环境适应问题。安加尔河沿岸地区的气候条件与中国差不多,而且两地的时差只有一个小时。维纳说:“与那些从欧洲前往北京参赛的竞争者相比,我们拥有很大优势。”

  俄奥委会官员还透露,乒乓球队、艺术体操队、花样游泳队等少数几个项目的运动队计划在北京进行最后的冲刺训练。同时,为解决运动员对北京8月气候的适应能力以及运动员心理素质调节问题,俄还决定在北京奥运村以外建立一个特别医疗康复中心,保证运动员在那里可得到全面恢复。俄奥委会认为,心理因素将很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争夺奖牌的比赛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据光明日报)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