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箭客新平展新姿 云南省花腰傣杯射箭比赛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0:05  云南日报

  一个个手持弓箭的运动员在骄阳微风下站成一排,平息静气,拉弓、瞄准、放箭一气呵成,一支支出弦利箭,发出令人胆寒的“嗖嗖”之声,直射目标。昨日,2008年云南省“花腰傣杯”射箭比赛在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田径场举行,这一比赛不但填补了我省运动项目的一项空白,同时也成为了云南射箭运动的里程碑。

  为期4天的比赛设男子40米单项团体、个人和女子35米单项团体、个人等12个男女组别,有保山、昭通、昆明市体校、楚雄、富宁、玉溪6支代表队共50名男女运动员参赛,其中还有一名来自玉溪的残疾运动员李春武自费参赛,与其他运动员同场竞技,其精神令人感佩。由于射箭运动在云南还是一项新兴的项目,在竞赛组织上还缺乏经验,但新平县体育事业局却从场地、设施、人员上给予了大力配合,使得比赛得以顺利举行。

  据云南射箭队教练兼本次比赛裁判长闫立山介绍,云南曾于1984年组建过射箭队,但昙花一现,由于成绩不理想,一年后又被取消,时隔20多年后的2006年才又恢复建队。现云南专业射箭队有男队员5名、女队员3名,全部由省外转会而来,目标是争取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进入录取名次,实现云南射箭运动的新突破。

  闫立山认为,在云南省体育局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射箭运动在云南各地迅速开展起来,从专业队组建一年多来,全省范围内便有6支基层队伍出现,大多数运动员从射击、摔跤、田径等项目转项而来,通过这次比赛的举办,为锻炼队伍、发掘苗子、选拔人材打下了良好基础。他说,云南射箭运动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尤其是在广大少数民族地区,许多群众茶余饭后都以射弩为一种娱乐方式。云南队组建之初,曾到东川、寻甸等地的学校选苗子,孰料通知一出,竟来了上百人的学生,令人感到十分意外,却又让人感到十分欣喜。

  闫立山说,此次比赛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的相关官员也前往新平视察,对云南开展这项运动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表示近年将安排几站全国赛事到云南,以推动射箭运动在云南的开展。

  谢黎明 文/摄(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