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水赛季成CBA多事之秋 宏远时代翻开职业化新篇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宏远时代”翻开CBA职业化新篇章

  这并不是广东宏远第一次夺得CBA总冠军,但却成为CBA提出职业化口号以来,最令人信服和足以产生更多期待的一次。

  因为这一次,他们没有了易建联。

  当初,在CBA前六个赛季傲视群雄的八一队,在王治郅离去后的第一个赛季,便被上海大鲨鱼夺走了总冠军;而当姚明离去后,上海大鲨鱼迅即从王位上跌落,至今仍在艰苦地重复着“长征路”。

  可当人们用这些历史为本赛季的广东宏远队担忧时,他们却说:不!广东队非但没有因为易建联的离去而衰败,反而变得更加成熟,令CBA所有球队都望尘莫及。常规赛中,他们打出了22连胜,最终以26胜4负的骄人战绩夺得常规赛第一;季后赛中,他们11战仅1负,那一负即总决赛第四场做客辽宁鲅鱼圈那场,有偏激的球迷说广东队是为了回到主场夺冠才故意“放水”的。

  为什么?因为他们还有杜锋、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刘晓宇、周鹏等一批国手。纵观整个CBA,还有哪一支球队能像广东宏远这般,国手之多可以从主力一直排到板凳席上?这样一支球队,不夺冠才是新闻。

  而广东队的这些国手当中,只有陈江华是正宗的广州人。朱芳雨来自广西柳州,杜锋是新疆乌鲁木齐人,王仕鹏来自辽宁丹东,刘晓宇来自吉林长春……包括许多更年轻的球员在内,宏远球员绝大多数都不是广东人,也不是成名之后才被挖到广东队的。“是我们选中并说服他们来广东投身篮球运动,他们的户籍都迁移到广东了,绝大多数人都是举家搬迁到广东。”曾任广东青年队主帅的张镇民这样说道。

  作为CBA第一支民营的、整体运作也是最具职业化的俱乐部,广东宏远也是CBA中最早赢利的俱乐部。当一支俱乐部拥有长远的目光和雄厚的资本,人才储备的良性循环自然不在话下,变成最成功的俱乐部也就水到渠成。

  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广东宏远生存的“小环境”。曾几何时,广东足球便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代名词,多支足球队并存于此。现如今,篮球接了足球的班。本赛季的CBA季后赛四强中,除广东宏远外,还有另一支广东球队———东莞新世纪。此外,广东省还有广东凤铝队、深圳新胜威、东莞柏宁3支篮球队在打NBL即全国男篮联赛。

  当这样一支职业化的球队,凭借良性的人才储备,第四次站到了冠军领奖台上时,真是CBA的一大幸事。而且,就广东宏远目前的后备人才储备来看,“宏远时代”至少还能维持3到5年。

  球员和主帅全面完成“新陈代谢”

  比起广东宏远第四次捧得CBA总冠军奖杯,更令人对本赛季CBA难忘的是,CBA诸旅在球员和主帅方面已经全面完成“新陈代谢”。

  不能否认的是,除了队伍构架上的更加完善外,宏远主帅李春江同样也是CBA在主帅一环上实现“新陈代谢”不可或缺的一人。尽管本赛季之前,他就已经率领宏远完成了三连冠,但在美国的篮球学院和一些NBA、NBDL球队游学了七个月后,重返宏远帅位的李春江,令自己和宏远队都焕发出了更炫目的成熟之美。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