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记见证辽篮激情岁月 曾为吴庆龙时代唱挽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05:44  沈阳晚报

  

四大名记见证辽篮激情岁月曾为吴庆龙时代唱挽歌

  编者按:从1996年到现在,辽宁男篮经历了职业化之初的阵痛,从“千年老二”这样的强队到降级,如今又重回决赛重夺亚军,仿佛是一场轮回。青春永逝,胜败轮回,10多年来,本报的四名记者与辽篮一起成长,一直彼此见证着曾经拥有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巅峰滑落

  张红军

  (1996年~2001年 任辽篮随队记者)

  走上新闻工作岗位12年,我与辽宁男篮共同成长。

  刚接触辽篮是在职业联赛之初,辽宁男篮成绩骄人,我也激情澎湃。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十年前的辽鲁之战,那是1997-1998赛季,辽宁男篮在1:0的形势下客战济南与山东队争夺决赛权。当时吴庆龙新任主帅,在赛场边腥红着眼睛踱来踱去,恨不得自己上场去打。最后,辽宁队“虎口拔牙”,我也高兴得过了头,走出赛场发现大雨滂沱,赶不回宾馆,只好把稿件“念”回报社。

  在见证了辽宁男篮辉煌的“千年老二”后,开始和这个球队一起感受阵痛。其他球队实力提升,青黄不接的辽宁男篮开始走下坡路,从联赛第二名走至第七名、第五名,直到“保级”,大将吴乃群永久转会浙江,辽篮也走向低谷。在吴庆龙黯然下课时,见证了这位优秀后卫近5年教练生涯的我,无奈唱起了《“吴庆龙时代”的辽宁男篮的挽歌》,写那篇稿子的时候,我的心里酸酸的,眼睛有点湿。

  不过,也正是那个时候,我也看到了辽宁队痛下决心,锻炼新人的举措,每场比赛,至少四名新人,让我们后来在赛场上看到了边强、刘欣然、田雨、刘相韬。

  低谷挣扎

  姚阔

  (2001年~2003年任辽篮随队记者)

  2001-2002赛季,人才流失和人才断档,辽篮病入膏肓。赛季后半段,柳继增临危受命,接替吴庆龙担任主帅,我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走近辽篮的。第一次采访,就是辽宁男篮第一次打保级战,尽管最后六战五胜成功保级,但当年在辽化体育馆内看辽宁与陕西争夺保级名额时,我的心中,像是打翻了五味瓶……

  2002年是辽篮里程碑式的一年,国际管理集团撤资,盼盼集团以70%的控股权成功收购辽宁男篮,球队改名“辽宁盼盼”。改了名,辽篮并没迅速走出低谷。接手之初,盼盼俱乐部的经营显得挺业余,我在俱乐部一度认识了10位副总经理。

  2002-2003赛季后期,球队经历了“仓促换帅”、“外援出逃”等风波。公出的俱乐部董事长韩召善在首都机场截获了“出逃”的外援霍夫,震惊中国篮坛,辽篮内外交困。后来,我在辽宁队的赛场上看到了美国教练麦克,可惜,这位“物不美价不廉”的外教却没给辽宁男篮带来什么质变。

  那是段折磨人的岁月,辽篮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连年保级。不过,赛场上,我也看到了刘相韬、边强、张庆鹏等小将的成长,看到了振兴的希望。

  触底反弹

  詹德华

  (2003年—2006年任辽篮随队记者)

  2003年11月,我的采访本上写下了篮球两个字。那个赛季,竞争上岗的主帅是原辽青主帅董书岁。那个赛季有着绚烂的开头,开局五场四胜,客胜八一队时,我清楚地记得,独得28分的郭士强眉骨流了血,不停地大喊:“爽!辽宁队5年没赢八一队了!”

  绚烂的开头却无法掩盖悲剧的结尾,五连败让董书岁交了权。在广州广彩城宾馆,我见到了来自宝岛的新帅古吉雄。可惜,他没能挽狂澜于即倒,倒是给盼盼送了终,那个赛季,辽宁男篮彻底走到谷底,降级了。

  还好,因为CBA的扩军,辽宁男篮又返回了CBA。2004年中秋节,老帅蒋兴权重返辽篮,震动了中国篮坛。赛季开始,辽篮捷报频传,打破了江苏队20连胜的不败金身,提前六轮夺得北区冠军!不过,季后赛蒋兴权与徒弟吴庆龙的对垒中,意外失手,让那个赛季的欢笑打了折扣。

  2005-2006赛季,辽宁男篮却没了北区老大的威风,连续几场失利后,老帅蒋兴权与俱乐部董事长闹翻,他与助理教练郭士强和崔万军一起集体辞职。虽然蒋兴权重塑辽篮的梦断,却留下了杨鸣、李晓旭等一批更年轻的队员……

  再度崛起

  高寒冰

  (2006年至今任辽篮随队记者)

  2006年-2007年赛季,郭士强再度回归辽宁男篮,担任主帅。在少帅林立的CBA里,这位年轻的少帅能担当起辽宁男篮复兴的重任吗?很多人都捏了一把汗,不过,小郭用成绩说明了一切。那个赛季,辽宁男篮杀入了四强。

  本赛开始前,没有人认为辽宁盼盼能更近一步。去年10月4日,记者在沈阳见到了从国家队集训结束返回的郭士强,接受采访时,他谨慎地表示球队目标是进入前八。球队里,杨鸣腕伤刚刚痊愈,张庆鹏腰伤依旧,边强还未走出低迷,看着一年没有进行过系统训练的外援布朗和桑普森挺着小肚腩来到沈阳,刚刚磨合不过20天的队伍的确难住了郭少帅。

  联赛开始后,辽宁成绩并不理想,在第一循环结束前,寻找外援的工作上却没有取得丝毫进展。没有人认为辽宁男篮能进入前八。不过,回归的桑普森和新加盟的奥德杰,让辽宁盼盼上下对胜利充满了信心。这时候,我遇到了一个激情的辽宁男篮,球队毫不避讳的在谈论横扫八一的问题。这样的观点在半决赛与江苏的比赛前,再次传达给了所有CBA的球迷。我很高兴,看到了辽宁男篮的锋芒,更看到了队伍的成长。也许辽宁还不是总冠军,但是这一个赛季收获的信心和经验,将成为辽宁盼盼在以后赛季更进一步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