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胡廷楣:常昊的证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2:5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胡廷楣

  常昊昨天击败了朴永训九段,为中国赢得了农心杯冠军。之前,这个世界围棋最强的三国擂台赛(连带它的前身SBS杯和真露杯)冠军,自1991年开办以来,日本仅染指一回,其余13个冠军全都属于韩国。因此,从韩国棋手手中夺取这个山巅一样的冠军,正是无数爱好者所期待的。

  或许我们会回想,三国擂台赛开办之初,正值聂马当打之年,常昊、罗洗河等晚辈崭露头角,全国围棋正热,擂台赛的余波汹涌,我们为什么不能夺得一两次农心杯冠军?结论当然可以是单纯的:韩国有无敌的四大天王,曹薰铉、李昌镐、刘昌赫和徐奉洙。

  其实背后还有一个答案,那就是,常昊这样的中国棋手下的棋,需要更多的文化滋养,是一种“晚熟”的棋。因此,尽管他们成名甚早,可是要成大器,必然需要饱经风霜,在30岁左右成熟。聂卫平早在70年代就被日本棋界称为“三耳先生”,在日本掀起了一阵“旋风”,而他成就大事,成为全国的关注焦点,也是1984年在中日擂台赛上11连胜之后。

  因此,当年马晓春、曹大元、俞斌一类南方棋手,经常被认为“棋风偏软”,属于“万年老二”之类。很多人就此丧失了信心。还是当年和他们交手最多的“大力”硬汉刘小光说的,他们也有力量!殊不知,这样理性的棋子,才可以走得更长,一步一步走上巅峰。至今,中国获得过7个世界冠军,几乎都是那些善于忍耐,坚忍不拔的理性棋手所得,更不用说当年神话一般的聂卫平。

  常昊似乎是最好的证明。他获得“神童杯”的冠军是在1987年,他第一次打入世界冠军决赛是在1998年,但一直到2005年第七次闯入决赛,常昊才赢得个人首个世界冠军。而在三国擂台赛中,早在2005年就已经是副将的常昊,也一直到今年才终成大业。想想吧,他经历了多少在寂寞中等待的岁月,多少次在网上被人责骂?

  鲁迅先生毫不留情地解剖了中国国民性,可是却一再称道“韧”的精神。而这,正是围棋与生俱来的精神,并以此淘汰了无数虽有天才、却因种种原因没有坚持到最后的棋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