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补时遭绝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8:15  深圳商报

  信誓旦旦要在东亚四强赛上终结“恐韩症”的中国队,昨天下午让球迷们空欢喜一场,以2比3的比分再次倒在了韩国队脚下,延续着30年“逢韩不胜”的历史。整场比赛韩国队占据优势,国足败北全在情理之中。不过,国足此役也有颇多亮点,尤其下半时的积极表现值得称道,小将周海滨和刘健的两个进球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足球久违的血性。

  韩国队整体占优

  此役上半场中韩两队表现均乏善可陈,韩国队虽然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却也只是在第42分钟抓住中国队后防线张帅的漏洞攻入一球。下半场开始后,中国队大举进攻,有力挽狂澜之势,第46分钟,周海滨攻入一记“世界波”,第61分钟,刘健头球攻门中的,国足一度以2比1领先对手。然而好景不长,经验老到的韩国队先在第64分钟扳平比分,接着又在终场补时阶段打入制胜球。

  射门7比14,任意球9比14;犯规23比16,黄牌5比0……整场比赛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队的控球时间只有对手的一半,其他数据也均落下风。这是两支球队整体技战术能力上真实差距的反映,也是中国队整场比赛只打了20分钟好球的原因所在。

  30年来的国际A级赛上,中国队始终未能战胜韩国队,本次中韩对抗,在对方仅仅派出“二队”阵容,而中国队主力尽出且拥有主场之利的情况下,国足甚至无法保持上届东亚四强赛时逼平对手的结果,的确让人无话可说。

  国足步入杜伊轨道

  可以说,本场比赛标志着中国队正式步入了杜伊轨道——阵型变为“442”,朱挺、周海滨等国奥球员受到重用并有出色表现;打法也更加积极主动,敢于与对手展开对攻战。

  上半时双方互相试探,失球后国足下半时放开了手脚,呈现出鲜明的“杜氏特征”,坚决打两个边路,坚决打对方两个边卫的身后,坚决突破和下底传中。周海滨的进球虽然有运气的成分,但国足在对方禁区内有多达6名队员实在令人振奋。即便在对手2比2扳平比分之后,国足进攻的欲望和信心仍然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这是一支敢于进攻的中国队,这是一支特点鲜明的中国队。

  中国队三个失球,直接原因是缘于防守松懈。最为典型的是第一个失球,张帅在防守对方传中队员时并没有采取紧逼,而是站在原地使得对手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轻易起球。而中后卫李玮锋在防守这个传中时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球上并没有留心后排跟进的韩国前锋朴周永在来不及起跳的情况下被对手攻门得手。

  如何在加强进攻的前提下改善防守,对杜伊来说是一大难题,毕竟他没有多少时间去改造球队。

  福拉多称收获信心

  尽管没能赢得比赛,国足执行主帅福拉多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对本场比赛球员的表现还是给予表扬,他称球员收获了信心,并对未来的中澳之战充满希望。

  福拉多表示,赛前外界一直在炒作中国队逢韩不胜的历史,这让队员有点紧张。如果队员们在比赛中能更敢于拿球,场面将会大不同。下半场的比赛证明了中国队的球员是有能力的。他声称这场比赛让队员们增强了信心,中国队不应该害怕任何对手,即便是澳大利亚队。

  福拉多不愿意将输球的责任推给后防线,他表示场上的失误将为以后比赛提供教训及经验。他也反省自己的换人确实有点问题,尤其是第三个失球,当时没能及时让替补球员上场。

  至于中国队队员,依然信心爆棚地称将在东亚四强赛卫冕。周海滨说:“韩国队不过如此,他们表现不比我们好多少,尽管第一场比赛输了,但我们有信心最终拿下东亚四强赛的冠军。”(本报记者 舒桂林)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