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阵中暗藏突击线路 福拉多杀手锏将在何时亮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12:4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唐元鹏)今晚八点半,中国与伊拉克的世界杯外围赛20强赛首战开球的时间,正是全球炎黄子孙最万众注目的时刻。从时间上来讲,这是一场最难打的比赛,最重要的是不能在新春之际在中国痴心球迷的心头割道口子。作为国足两个领路人,杜伊和福拉多,到底为国足定下了怎样的策略?

  变阵只求一平

  从本次国足集结之后的首战在广州对科特布斯开始,历经5场正式热身赛,国足一直就奉行着防反阵型。防守反击!将无可争议地成为首战伊拉克的战术思想。

  但如今当塞尔维亚人将这个阵容移植到国足身上时,味道就完全不同了。相对而言,国足的前腰只有郑智的能力不错,无人可与其形成配合;后腰位置上,又缺乏如同切尔西的埃辛、AC的加图索这样的狠角色。因此福拉多将国足的阵型转变成防反型的451,当需要严防死守的时候,国足就使用3名后腰,然后加两名形似边前卫的前腰。

  不过,从最近国足在迪拜训练中暴露的信息来看,国足很有可能变阵,福拉多很可能将自己一直采用的4-5-1变阵为5-3-2.但无论是451或者532,防守的基调都不会变。福拉多在最近的训练中开始演练三中卫阵型,李玮峰、徐云龙、冯潇霆都进入了主力防线。而冯潇霆则首次出现在拖后中卫位置。左右两个边后卫在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是孙继海和张帅,孙继海客串左后卫,张帅打右路。只有三个中场的情况下,王栋、杜震宇都将在这场比赛中沦为替补,郑智、周海滨、李彦将是主力的三名中场球员。

  在全力守平局的时候,国足在下半时还有可能采取一个失去右翼的442阵型,当对叙利亚热身赛国足通过变阵艰难求得一胜的时候,我们终于明白了塞尔维亚双雄的杀手锏。通过边路的下底形成威胁,右边不管了,只交给超级能跑的张帅,左边则由孙祥与杜震宇反复突击,442的回归,重点是边路的文章。但必须强调一点,以守为主的上半场一定要顶住。

  大名单保守应战

  在确定了以防守为主的阵型之后,国足的18人大名单相当好估计,即使最后几堂训练课国足严防死守紧密封闭。

  前锋线上,曲波和朱挺已经通过进球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很可能在比赛中首发。董方卓的归来势必占据一席之地,此前一直没有展示自己实力的李金羽很有可能会沦落到26人名单之外。

  中场方面,在郑智、周海滨归队后,位置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在郑智回归前腰位置后,周海滨和李彦的搭档后腰似乎是目前球队人员架构下最符合福拉多战术的选择,虽然两人加起来都未必有埃辛一个人好使。但至少周海滨的中场调度值得期待。于是老队长肇俊哲基本上要给周海滨让位。此外,在多场热身赛中,李彦和刘健凭借自己的表现成为福拉多比较信任的大将,二人基本不会成为弃将,而郑斌虽然在进攻上有一定特点,但在防守上一直未能达到福拉多的要求,很有可能被弃。

  与中场相比,国足的后防线不会出现太大变化。拉杜二人将把信任交给此前一直占据主力位置的大将,包括李玮峰、徐云龙、孙祥、孙继海、张帅等队员出现在大名单中不存在什么问题,门将位置则仍然由宗垒把持。

  国足年三十晚上的阵容是保守的,因此注定了李金羽、汪嵩、郑斌、蒿俊闵这样的攻击型球员的落选。

  ■预计国家队中伊战18人大名单

  前锋:曲波、朱挺、董方卓

  中场:郑智、王栋、杜震宇、周海滨、刘健、李彦

  后卫:李玮峰、徐云龙、孙祥、孙继海、张帅、王霄、冯潇霆

  门将:宗垒、陈东

  ■中国队出场阵容预测

  门将:宗垒

  后卫:孙继海、李玮峰、徐云龙、冯潇霆、张帅

  中场:李彦、郑智、周海滨

  前锋:曲波、朱挺

  ■伊拉克队出场阵容预测

  门将:努尔

  后卫:巴西姆、贾西姆、海德尔、萨拉姆

  中场:阿克拉姆、卡拉尔、库赛、塞米尔

  前锋:尤尼斯、哈瓦尔

  ■中伊交战史

  1993年5月30日伊拉克1比0中国

  1993年6月20日中国2比1伊拉克

  1997年3月30日中国0比2伊拉克

  2000年9月3日中国4比1伊拉克

  2004年7月30日中国队3比0伊拉克

  2006年3月1日伊拉克2比1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