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别鼓励更多滞留者踏上孤胆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一舟

  近日,我国华中、华南众多旅客滞留在车站机场,无法按期返乡过节。在突发性的风雪灾难中,有这样一些孤胆英雄令人百感交集:20岁的郑州籍大学生骑自行车从北京沿107国道29日返家,耗时7天半,行程近800公里;而在湖南,也有一名深圳打工男子雪地徒步100公里寻女友,最后冻倒在路上。(1月30日新浪网)

  读罢新闻,令人油然而生几许担忧和后怕——茫茫风雪中,冰封千里,一个孤身跋涉在路上的身影,多么危险!然而,这样的消息传出,却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喝彩”声一片。很多人认为徒步雪中寻觅女友的男子真是个“纯爷们儿”,敬仰他身上的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而对于骑车1600里返乡过年的大学生,也让人“看到了青年一代坚强独立的意志”,“很欣慰、很自豪”云云。我毫不怀疑,“孤胆英雄”所具有的不畏困难、坚韧不拔的意志,但我却实在无法苟同他们这般“舍生忘死”的盲目和冲动;我更担忧,如果我们给予了他们太多太多的掌声,在回乡过年心切的促动下,会有更多的人效仿他们而走上一条条“孤胆”之路。

  突发而至的风雪灾难让春运陷入了暂时性的困境。当前,从中央到地方正在竭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回家过年的迫切愿望。但自然性灾害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注定会有一些旅客无法按期赶回家中与家人团聚。因此,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就地过年也不失为一种理性而明智的选择。毕竟,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政府和社会是值得信赖的。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