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叶志明:CBA令我们检讨观赛礼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叶志明

  在迎奥运的日子里,体育观赛礼仪成为日益受到关注的一个话题。奥运会经过100多年的洗礼,在逐渐完善比赛规则和赛制的同时,也形成了一整套约定俗成的礼节和明文规定的礼仪。在奥运会上,东道主观众的观赛礼仪,还是直接展示文明风尚的大舞台,因此有必要认真检讨我们的观赛礼仪。

  奥运会是全球最大的文化盛会,相信在这样的大场合中,我们接受了五千年中华礼仪熏陶与教育的中国人,一定能以热情、周到、友好、礼貌的服务,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相信我们一定能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难忘的奥运盛会。这些都是毋庸置疑的。

  近些年来,由于一些运动项目率先推行市场化联赛,在市场化、商业化的改革进程中,受到了某些不文明因素的侵蚀,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的观赛现象。如辱骂运动员裁判员,如向球场内投掷杂物等等。这些现象尽管是偶尔发生的,是少数赛场的问题,但是有逐渐蔓延的态势,却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今年CBA常规赛,篮球赛场上观众闹事出现的频率明显增多,不能不引起有关方面的警惕。在奥运会这样的赛场,赛事无小事,必须成为牢牢紧绷的一根弦。

  鉴于此,目前正在展开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活动是非常及时、十分必要的。新闻媒体因此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宣传奥运观赛礼仪,让奥运观赛礼仪深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渗透到奥运赛场的每一个角落。

  宣传奥运观赛礼仪,一方面要大张旗鼓地传布奥林匹克的精神、理念,传布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基本知识和赛场行为规范。奥运会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一系列严密的、规范的行动指南,这些规格化了的行动操作、行为规范已经成为奥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奥运会的申办、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举办奥运会,我们必须遵循国际奥委会提出的各项规章,一些规章还对观众的观赛和礼仪也提出了明文的要求。作为观众,遵循这些观赛的礼仪,也是作为东道主严格履行申办时庄严承诺的重要内容之一。

  另一方面,还要大力宣传我们北京奥运会提出的“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三大理念。通过宣传奥运的人文理念和人本精神,让国人更多地理解奥运竞赛“更高更快更强”的思想和“重在参与”的精髓,将体育竞赛作为我们倡导勇敢进取、永不言败体育精神,作为我们培养锻炼人才、增强人民体质、扩大国际交流等的重要手段,客观辩证地看待比赛胜负,保持健康平和的观赏心态,摈弃不文明的观赛现象。胜负平常事,成败皆英雄。让我们每一个观众,无论是现场观看,还是收看电视转播,学会欣赏,收获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