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氏父子以棋道论球 记者调侃:你们聊球就像下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张氏父子以棋道论球记者调侃:你们聊球就像下棋
张博雨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杭州1月19日电

  很多父子之间,下象棋是最早的沟通和娱乐方式,兵来将挡、方寸之间其乐也融融。宏远宝玛仕的助理教练张博雨和他的父亲张新民是CBA仅有的一对父子教练,两人在季后赛父子相搏,各为其主的他们要在赛场上见分晓。张博雨说,平时父子二人谈论篮球就像是在下棋。

  父子二人以球场为棋盘

  “我跟他是怎么交谈的呢?无非就是制约与反制约。”在杭州湾酒店的房间里,张博雨乐呵呵地说,抵达杭州也没有出去和父亲一起吃饭,反而一个人呆在房间。

  “你们两个人聊篮球战术,就像下棋一样?”记者问。“对,就是那样,”张博雨说,“只不过,棋盘变成了篮球场,而棋子则是12个球员,其实我也是在和他的交流中慢慢进步的。”

  58岁的张新民是中国篮球目前较年长的教练,他并不是第一次在赛场上和儿子做对手了,早几年带领沈阳军区队征战CBA时,张新民就不止一次以对手的身份在赛场上面对自己的儿子。

  去年,原来的沈阳军区建制的球队转为职业俱乐部后转投杭州,变成了浙江广厦,张新民也随队前来,转型成为了助理教练。但这一次回到CBA面对儿子时,两人的身份居然都是球队的助理教练,这让父子二人多了很多话题。

  就在记者和张博雨闲聊时,张新民打来了电话。父子二人一开始就聊篮球,“现在他跟我说一些篮球技战术上的东西,不管对还是不对,我还是要提出自己的看法,”张博雨说,“虽然他的本事我学不全,但现在我还是可以平等地和他交流。”

  儿子有信心“横扫”父亲

  1月10日,篮协剥夺了新疆广汇的季后赛资格,浙江广厦以常规赛第8名的身份进入季后赛,而且被宏远宝玛仕选中作为季后赛的第一轮对手。“哈哈,那天看到消息后,我们又挑了浙江广厦,”张博雨说,“我就给我爸发了一条短信,内容就是‘恭喜,3比0’。”“恭喜”是张博雨恭喜父亲的球队进入了季后赛,而“3比0”指的是宏远宝玛仕要3比0“横扫”浙江广厦。

  宏远宝玛仕和浙江广厦这对对手可以说都没有任何秘密可言,宏远宝玛仕就是靠着自身实力硬要拿下比赛的。两名主帅李春江和王非都是工作非常细致的教练,对手的战术早就了解得清清楚楚,当然其中也有张博雨父子二人的功劳。

  到了父亲的“地盘”,张新民也没有请吃饭,就是打了一个电话。“我们在东莞吃过了,现在各忙各的。”张博雨说。

  儿子当教练父亲任军师

  张博雨是上赛季才从一名球员直接变成助理教练的,“一开始的确很难受,很多事情不知道怎么做。一场训练下来,应该怎么分配时间,做教练应该做哪些动作,应该帮助主教练做什么,我一点都不懂啊。”张博雨说。“我一般是先自己想,有了一些头绪后就跟我爸交流,他会给我讲一些方式和方法。说实话,上赛季我基本上是听他说,慢慢学习。”

  “其实5年前开始,他就一直跟我聊一些教练的工作,”张博雨说,“当时我还是球员,后来想想,原来我爸一早就开始把我往这个方向培养。”

  “以教练的身份在赛场上和你爸握手的时候,你感到骄傲吗?”记者问。

  “没有,我感觉很平常,但我相信我爸会觉得很骄傲。”

  “开个玩笑,现在给你们父子俩一人一支球队,实力完全相等,你们俩来指挥,谁会赢?”记者问。

  张博雨想都没想,哈哈大笑说:“那我打不过他,但在现实的比赛中,他们拿我们没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