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八强演四部悬念大片:山东一黑到底 八一到底多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1:38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 品

  在充满着娱乐狂欢味道的全明星赛落幕之后,2007-2008赛季CBA的季后赛已然于1月16日吹响号角。连续征战13次季后赛的广东宏远和八一双鹿无疑是实力和经验兼备的王者之师,老牌劲旅江苏大华、辽宁盼盼的起起伏伏,新生力量浙江广厦、东莞马可波罗的一朝崛起,都为这个赛季的CBA添上了一抹亮色,增加了许多悬念。

  谁能阻挡“华南虎”夺冠脚步

  本赛季的常规赛,广东宏远队用实实在在的26胜仅4负的战绩充分证明了他们的实力,人们渐渐淡忘易建联的离去,更多地开始期盼,宏远王朝能否在这一季重新问鼎江湖至尊。

  在首轮比赛中,广东队迎来的是八强中的最后一席浙江广厦。不出意外,广东队定会手起刀落,将广厦斩于马下。毕竟,无论是从双方的实力对比,板凳深度,还是季后赛的经验来看,广东队都令广厦队难以招架。本赛季的常规赛,广东队两战两胜广厦队,何况此时的广东队还占有一个主场的优势。虽然广厦队的主教练王非有着丰富的季后赛经验,队中的贾楠、遇俊锴和外援罗德尼·怀特均身手不凡,然而,与人才济济的广东队相比,广厦队的获胜砝码仍然显得不够级别。

  阵容上看,广东队拥有一个国家级别的豪华阵容:常规赛MVP朱芳雨、外线精准的王仕鹏、技术全面的杜锋、新生力量刘晓宇、两名实力不俗的外援,再加上队中一众板凳奇兵:周鹏、季乐、陈大伟、苏伟,相信生擒广厦队只是他们夺冠路上的第一部曲。放眼季后赛,当广东队将目光牢牢锁定冠军奖杯之时,或许只有八一双鹿,才能真正阻挡华南虎夺冠的脚步。

  山东能否一“黑”到底

  本赛季,山东黄金终于扬眉吐气,后半程的紧追猛打已让他们变身“黑马”,成功跻身常规赛第三名,追平了山东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然而,相信士气正旺的山东队绝不仅仅满足于此,他们希望能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

  首轮比赛,他们的对手是另一匹“黑马”东莞马可波罗。常规赛中,两支球队杀得难解难分,各以一胜一负收官。综观两支球队的表现,山东队和东莞队可谓旗鼓相当,各自的两名外援实力都非常突出,然而,外援的作用却也并非主导,双方真正较量的应该是防守和关键时刻关键球的处理。山东队的孙杰在常规赛中表现突出,心理素质稳定,曾经在常规赛中一举绝杀八一双鹿,而他在全明星技巧挑战赛中的表现也充分说明了他的技术和能力。除此之外,多一个主场的优势更是山东队的获胜资本之一。

  “黑马”只有一匹,处于最佳上升期的山东队能否冲刺成功,一“黑”到底,就在于能否将东莞队拒于半决赛门外。

  八一真正发挥威力几何

  当新疆广汇队出局之后,夺冠的焦点再度落在八一双鹿的身上,显然,如无意外,军粤争霸将再次成为季后赛的第一主题。事实也的确如此,在CBA的大部分球队里,能够在季后赛明显提升战斗力的球队只有两支,除了广东宏远之外,就是八一双鹿。

  在经历了短暂的休养生息之后,相信八一队的伤病问题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当王治郅、李楠、王中光、王磊等人精神抖擞地出现在队中之时,那支完整的卫冕冠军队就会回到公众的视线。王治郅曾经说过,只要让八一进了季后赛,他们就会卫冕。现在,首轮面对辽宁盼盼,就将检验他们后程发力的威力究竟有多大。

  本赛季的常规赛,辽宁队两战两负八一队,特别是主场在领先40多分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遭遇惨烈一役。此番老对手相逢,辽宁队虽然多了一个主场优势,但八一队却有一个心理优势,在辽宁队的快速移动和多点开花的战术面前,八一队的铁血防守和全场紧逼具有惊人的杀伤力。最大的变数则在于辽宁队火速签下本赛季常规赛的篮板王奥德杰,并频频向旧将桑普森抛出橄榄枝,如果一旦桑普森也成功归队,那么彼时的辽宁队如虎添翼。铁军如果能在如此强兵之中突出重围,那么八一王朝再登顶峰指日可待。

  江苏能否战胜自己

  江苏大华的实力绝对是联盟中的一流强队,然而,多年来屡有称霸CBA之心的江苏队却从未实现这个梦想,起伏过大的状态一直成为江苏队最大的心病,多年的努力往往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

  所以当江苏队碰上福建队的时候,人们依然不敢轻言胜利。历史交锋中,江苏队主场6战全胜,而客场却3胜3负。本赛季也是如此,主场胜,客场负,江苏队的客场成绩不得不令他们担忧。其实,若论实力江苏队的确略胜一筹,再加上多了一个主场,取胜的前景似乎有一些光明。只要在季后赛中不出意外,江苏队的晋级应该没有问题,但可怕的是,比起沉稳有素的刘玉栋,江苏队最大的敌人其实在于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