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非洲杯有多"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1:38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林剑

  中国有句老话,喝口凉水都塞牙,这话用在英超球队朴茨茅斯主教练雷德克纳普身上一点都没错:“庞贝军团”刚刚因为在与阿森纳、切尔西的直接对话中败北,队中中轴姆瓦努瓦里、乌塔卡、蒙塔里、劳伦就应国家队征兆驰援归国参加非洲国家杯!在之后40天的时间里,雷德克纳普只能在现有球员中“挖潜”,只是不知队内38岁的詹姆斯之流身上还有多少“潜力”可挖,无怪英格兰老帅在接受《太阳报》的采访时自嘲为“全英国最倒霉的人”……自然,倒霉的人绝不仅仅雷德克纳普一个,在本月20日即将于加纳开打的第二十六届非洲国家杯中,共有200名球员效力于欧洲俱乐部,而非洲本土只为非洲杯贡献了149人。

  非洲杯?世界杯?

  温格曾经说过,世界足球的未来在非洲,但这样的“未来”似乎来得快了一些:2004年非洲杯之前,英超球队囊括的非洲球员不过20人上下,4年过后,这个数字就上升为惊人的35人,仅次于法甲的44人位列世界第二。究其原因,莫不因为英超为了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对非洲球员在劳工许可证上开的绿灯,据统计,本赛季英超球队对球员施行的“劳工特许条款”近八成被用在非洲球员身上,这也直接促成了本赛季英超联赛中“黑势力”井喷的现象。当然,阿布一年购买一名“法国足球先生”的举措也间接加速了英超“非洲化”的进程,毕竟法甲本身就是非洲球员的天堂,而德罗巴、埃辛等人本就是非洲这块神奇土地培育的优秀“足球产品”。

  西甲联赛中非洲球员不过8人,但无论埃托奥、卡努特、迪亚拉还是小杜尔、卡梅尼都是各自球队中的绝对主力,在英国德勤的权威数据库中,本届非洲杯球员身价超过1000万欧元的20人中西甲联赛占据了5人,球星质量可见一斑。与西甲形成鲜明对照的却是意甲联赛,曾贵为“小世界杯”的他们而今已成为非洲球员的“地狱”:此番只有4名非洲国家来自意甲联赛。究其原因,除了意大利不甚景气的足球环境,种族主义的抬头也是非洲球员步入亚平宁的巨大障碍。

  欧洲联赛之外,非洲杯中也越来越多出现了“亚洲制造”的身影:喀麦隆主力前锋图穆就曾在中国联赛中混迹过8年,足迹遍布深圳、云南、厦门、浙江。而在教练层面,曾和中国有过“交集”的也不乏曾执教上海中远的勒鲁瓦,曾调教沈阳海狮的卡斯佩扎克以及上赛季高洪波的荷兰助教阿里肖……亚洲虽然是足球运动的沙漠,但其卓越的经济环境还是促使越来越多的非洲球员“东渡”淘金,而这,也让非洲杯从以往单一的“欧洲杯”演变成愈加开放的“世界杯”。

  俱乐部还是国家队?

  欧洲俱乐部的“非洲化”让俱乐部与国家队间的“球员争夺战”达到了剑拔弩张的程度,之前喀麦隆足协就曾因为埃托奥的归国时间和拉波尔塔红过脸。好在“非洲猎豹”从中积极斡旋,让喀麦隆足协同意自己在参加完球队与穆尔西亚的联赛后再启程回国。但并不是人人都有埃托奥这样在国家队中的“绝对话语权”,阿森纳非洲三杰阿德巴约、杜尔、埃布埃就不得不准时归国,惹得无兵可用的温格不得不叫嚣“干脆我自己上场好了”……

  对很多非洲球员而言,“国家杯”具有超越一切的意义,2006年世界杯期间凭借一己之力平息了国内战争的德罗巴就曾明确表态,如果切尔西不放自己回国,那他宁愿离开球队。无独有偶,尼日利亚的马丁斯也是非洲杯的“忠实粉丝”,此君在效力国际米兰期间就曾因为归国参赛问题和主教练关系紧张,两个赛季前之所以被国米“处理”到纽卡斯尔很大程度就是缘起于此。而今早已失去国家队主力位置的马丁斯仍旧义无反顾地飞抵加纳,用这个非洲小伙自己的话说就是:“能不能上场是国家队主教练的事,而回不回国却是我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