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外地赴京志愿者要求严格 体能英语面面俱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1:3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张旭光

  拉一曲小提琴,唱一首蒙古民谣,表演一段电影《哈里波特》中的英语台词……这可不是才艺大赛,而是2008北京奥运会上海地区赴京志愿者选拔现场的情景。

  上海:进京要过“五关”

  新年刚过,从1.6万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238名上海赴京奥运志愿者候选人聚集在上师大,进行各种测试,经历体能测试、自我展示、英语口语测评、主题讨论、评委提问“五关”。最后,从中选出100名代表上海的志愿者,赴京服务奥运会和残奥会。

  “与女足世界杯、特奥会相比,此次奥运会志愿者选拔环节较细、考评要求较全。其中如体能测试等内容,在上海还是第一次列入志愿者选拔标准。”选拔工作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为了将最优秀的志愿者送到北京,更好地服务奥运,展现中国风采。

  在上海师范大学的大操场上,候选人20名一组,进行女子800米、男子1200米的测试。来自上海大学的陈修明告诉记者,得知选拔还要考跑步,最近她特意加强了体能训练,“因为我真的很想成为一名志愿者。”早在2005年,陈修明就和自己的双胞胎姐姐一起担任过48届世乒赛的志愿者,并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称号。现在法国求学的姐姐已通过国际网站报名参加奥运志愿者。和姐姐一起去北京当志愿者,成为陈修明最大的心愿。

  本次参加选拔的候选人基本具备了学历高、政治素质高、外语应用能力强、社会活动经验丰富等特点。而应募的志愿者岗位主要为观众服务,包括安保、检索、引导、咨询、后勤等五大类。“如果岗位与自身才能不匹配,造成大材小用,你会怎么办?”面对评委提问环节中的这一问题,许多候选人回答:不计所得、全力付出,是志愿者们应共同遵循的准则。一位服务过奥运实战演练“好运北京”赛事的志愿者候选人说,在“好运北京”中,他担任检票工作,同组的志愿者有的组织能力强,有的精通双语,但这些技能都用不上。“可大家依然无悔付出,我们只有一个想法:服务好奥运,做好大海里的一滴水。”

  海南:计算机考试首当其冲

  日前,海南省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选拔进入考试初选阶段。共有来自全省各地1798名青年志愿者在海南大学参加计算机考试。

  据介绍,自去年1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以来,海南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并通过网络踊跃报名。此次的计算机考试分为四个时间段顺利完成,将根据考试成绩优选出200名志愿者进行培训和复选工作。选出的200名志愿者经过培训后进入复选面试。

  据悉,通过综合评比,海南省将正式产生100名入选志愿者,报送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赛会服务工作。另外还将增补50名备选志愿者,以便当正式入选志愿者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服务时可依次递补。

  云南: 三成具有小语种交流能力

  近日,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云南省赛会志愿者选拔面试活动在云南大学举行。据悉,按照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团中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的有关要求,从2007年12月开始,共青团云南省委在全省范围内选拔一批形象好、素质高、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志愿者队伍,代表云南省赴京参与赛会志愿者服务。

  在经过1个多月的选拔、资格审核等程序后,云南省最后有205名志愿者进入昆明赛场——云南大学的面试环节。这批志愿者80%以上是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有三分之一的人具有小语种口语交流能力,其中有一部分是高校的专职外语老师、国家公务员和社会各界优秀人士。此次面试由社会科学、青年工作、外语等方面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志愿者心理、形象气质、服务意识、外语水平等诸多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同时,从全省其他州市选拔出的志愿者将与此次考试的优胜者组成一支百人团队一起赴京,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做好志愿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