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男篮面临硬件困境 李元伟:杀回CBA为时过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7: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CBA全明星周末在蓉城再次掀起篮球风暴,但越是这样,球迷就越能体会到四川篮球的悲凉。在这片篮球氛围浓厚的沃土,四川篮球却未能抓住机遇,他们长期厮混于乙级联赛和甲B联赛,以至于很多球迷已经淡忘了他们。漂泊在外的四川球员都很想家,但哪里才是他们的家?

  川男篮何时才能重回CBA?这是他们9年前被勒令降级后,四川球迷一直在追问但至今都无解的话题。曾经辉煌过的四川三大球,都经历过几度欢乐几度愁的悲喜,但不管怎样,四川男足已经冲甲成功,四川男排仍在男排联赛中坚持,只有四川男篮让人看不到希望。没有企业支持、缺钱又缺人是四川篮球管理部门永远挂在嘴边的托辞,但当其他项目同样面临这样的危机却都能触底反弹时,这样的借口显然有些苍白。云南、新疆都有自己的CBA球队,成都这座西部特大中心城市肯定不缺篮球市场。有市场就一定能获得资金,遑论这里本来就拥有雄厚的篮球群众基础?如果说“成都不能没有中超球队”已经被广泛认同,那么“成都没有CBA”也一定说不过去。

  一度“标榜”篮球是中国第一运动的中国篮球掌门人李元伟曾表示,谈论四川男篮杀回CBA还为时尚早,因为四川本地的篮球市场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这里更多的是拥有雄厚的民间篮球基础。翻开川男篮近年来的历史,他们一直没停止过找企业拉赞助的努力,教练也搞过竞聘,外援也没有少请,但到头来不是吵吵闹闹就是分道扬镳,合作前的雄心万丈到后来都是虎头蛇尾没了下文。资金的缺乏也让四川队只能在一个狭小的范围内选材,全国各地的优秀苗子都不愿来四川打球。

  对于川男篮的“乱象”,某篮球名宿直言,四川篮球必须推倒重来,这个市场需要重新培育。决策者应该更多地向篮球项目倾斜,帮助球队加强硬件建设,毕竟要进CBA除了成绩、准入金之外,俱乐部的硬件设施也是一个关键因素;俱乐部应该更加重视球迷的利益;赞助商必须得到更多的自主权,有关部门应减少行政干预——有了这个前提条件再来谈赞助,双方的合作才可能真正进入良性循环。那么多项目都能适应中国体育的全面职业化,显然,四川篮球要想真正职业化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如果尝尽了整整9年凄凉痛苦的四川篮球仍只能停留在“抱怨”之中,那就只能归结为“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