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东队首次加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3: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山东队首次加冕
山东队五员大将,从左到右分别是温阳、张继林、赵骏、侯逸凡和卜祥志。

  本报讯 (记者 施绍宗) 2007年“火炬地产杯”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昨天在北京进行了最后一轮角逐,平均年龄仅18岁的山东队以3.5比1.5战胜上两届冠军北京爱国者队,首次登上联赛冠军宝座。

  进入第3个年头的全国国际

象棋甲级联赛昨天进行了本赛季最后一轮争夺,在联赛积分榜排名前两位的北京队与山东队刚好相遇,这一场“强强对话”的结果将决定究竟是北京队卫冕还是年轻的山东队首次称王。此战堪称联赛3年来最关键的一战,吸引了众多新闻媒体的关注。

  北京队是前两届冠军,而山东队全部是由朝气蓬勃的年轻队员组成,队中拥有超一流国手卜祥志和侯逸凡,两人在这两年的甲级联赛胜率都名列前茅。由于山东队狂风骤雨般的8连胜使他们在上轮过后在场分上追平了北京队,并多出2分的局分优势,最后一轮山东队只要战平北京队即可夺冠,形势对山东队有利。双方赛前排定出场台次恰好排出了一个势均力敌的对阵,北京队领队谢军表示:“由于不可能很准确地预测对手情况,所以排阵时没有想太多,拿白棋还是黑棋都是由队员决定的。”

  开赛后,北京队王皓后手战温阳一局早早结束,执黑后行的王皓虽然实力高出一筹,但开局并没有多少优势,中局双方通过大量兑子迅速进入残局,仅1个小时两人就握手言和。两小时后,山东队赵骏后手对李超的比赛才结束,此战赵骏在优势局面下没能走出最佳变化,被对手逼和。

  两局皆和,山东队感受到了巨大压力,卜祥志面对因行政事务繁多而棋艺多少有些生疏的叶江川时,竟首先陷入了用时紧张的局面。关键时刻13岁的“天才少女”侯逸凡发挥了作用,心态极佳的小姑娘在中局作战中抓住对手的失误,借机发起连串攻势并取得多兵优势,最后先手击败了实力与自己不相上下的赵雪,为山东队拿下了至关重要的一盘。

  侯逸凡的胜利把北京队逼入了绝境,叶江川见此,马上采用了凶险的攻王战术以求一胜,但卜祥志应对无误,并利用对手的失误取得了决定性的优势,残局阶段叶江川已经无力阻挡卜祥志的通路兵。卜祥志的获胜等于宣告山东队笑到了最后——获得今年联赛冠军,而另一台女子比赛已无关大局,最后王瑜与张继林两位女将握手言和。

  本轮另外4场比赛的结果是:上海队以3.5比1.5战胜天津队,广东金泽·威和队以3比2战胜无锡队,重庆队2.5比2.5平青岛队,江苏队4比1战胜河北队。由此,本赛季甲级联赛第3名~第6名的排名也产生,分别是:上海、广东、天津、重庆。无锡队与青岛队降为乙级,由于无锡队的另一套人马已在乙级联赛中升甲,实际上只有青岛队降级,取而代之的是冲甲的另一支队伍浙江队。山东队的卜祥志和重庆队的黄茜被大会评为男女最佳棋手。

  国象甲级联赛最终积分榜

  名次队名场分局分

  1山东火炬地产队3059.0

  2北京爱国者队2855.0

  3冠生园上海队2249.5

  4广东金泽·威和队2247.0

  5天津

南开大学队1945.0

  6重庆移动队1845.5

  7江苏网通队1547.0

  8河北天威保师附小队 1540.5

  9无锡天诚房产队730.0

  10青岛海氧之家队431.5

  (施绍宗 辑)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