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排唯一奥运征程 他见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02:10  东南快报

  翻开中国排球军团的奥运成绩册,悲情时刻似乎总是属于男排将士们,二十余载的冲奥征程,凝聚着多少血汗,多少心酸,但最终总是功亏一篑。1984年的洛杉矶,中国男排唯一一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作为其中一员,退役多年,现任福建省篮排管理中心主任的肖青松在谈起他的奥运故事时,往昔历历在目……

  肖青松简历

  

男排唯一奥运征程他见证

  1963年出生于原莆田县,排球运动健将

  1983年调入国家男子排球队,

  获第1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6名

  第2届巴西

世界杯排球赛第5名

  第2届美国杯排球赛第4名

  1984年,代表中国男子排球队出征第23届奥运会,取得第8名

  1993年退役,现任福建省篮排管理中心主任

  1979辗转选择 最终选中排球

  1963年,肖青松出生于莆田。由于父亲是一名体育教师,因此肖青松很小就开始接触体育,“当时并没有专长于某个项目,跳高、跳远、

乒乓球等等我都练过。”最初,肖青松的兴趣可是乒乓球,“在小学3年级的时候,我就拿下了校乒乓球赛的冠军。”由于后来个头越长越高,他就被建议转去打篮球。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肖青松发现自己身体实在单薄,经受不起强撞击,最终还是不得不放弃篮球。转型失败,并没有阻止肖青松在体育这条道路上的步伐。1979年,在教练的建议下,肖青松开始转向练排球。这一次,他选对了。1980年,进入省队集训;1983年的全运会,肖青松他们拿下了全运会的男排冠军;同年7月,入选国家队。就这样,肖青松开始了自己辉煌的排球生涯。

  1984意外之喜 洛杉矶奥运会

  1979年,中国男排在第二届亚洲锦标赛上成功击败日本队、韩国队,首次夺得洲际比赛冠军,大长士气。作为亚洲冠军,中国男排当然获得了参加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但由于当时的历史原因,中国代表团没能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时光飞逝,1983年,亚洲区

预选赛和落选赛上中国男排先后失利。就在男排将士们懊悔不已的时候,也许是老天要补偿中国男排4年前的遗憾,一张奥运会入场券飘落在他们的手里。原来,由于前苏联等东欧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搭上了奥运会末班车。在那届奥运会中,以新手为主的中国男排最终取得了第八名。这对于第一次出征奥运的他们来说,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肖青松略显激动地说:“我还记得当时与巴西酣战的情形,3:1,虽然我们输了,但是队员们心里都很激动。可能对于旁观者来说,才赢了一局并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但我们心里明白,这一局拿下的是多么的艰难,多么的不容易。”

  

  2008中国男排 与强队有差距

  然而当时谁也不曾想到,这居然是中国男排至今为止在奥运会场上的唯一一次亮相。在过去的7届奥运会中,中国男排仅尴尬地出现过一次。

  现任福建省篮排管理中心主任的肖青松谈到近2年的福建排球自是精辟入理,对近两年的低谷他表示了几点原因,一是队伍人员在身体、技术各方面还有待提高,二是对对手技战术的发展了解研究还不够,对大赛经验不足。三是对后备力量培养不够重视,出现萎缩现象,造成了男排的选材遇到困难。

  “可以说,中国男排和欧美那些世界强队相比,差距的确很明显。这是目前中国男排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无论是从高度还是力量上来讲,我们都很难与欧洲那些队员相抗衡。只有利用亚洲人快速且灵活多变的特点及打法,来打乱他们的格局,寻求突破。”肖青松说道。

本报记者 邓曦/文 陆乙鑫/图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