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CBA 这是谁的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1: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日报:CBA这是谁的时代
老将巴特尔(右)首战的表现相当出色,他能在CBA创造自己的的时代吗? (新华社发)

  首轮综述

  ■ 特派记者 张健强 许 蓓 本报

东莞10月28日电

  “三剑归一”,哪一把剑更锋利?外援?老将?青年俊秀?刘玉栋和巴特尔想要找回自己的那个时代;刘晓宇、陈江华、杨鸣这些年轻球员想要开创自己的时代;至于外援就别提了,他们只是过客。

  回到家乡,刘玉栋不知是否近乡情怯,12分钟只拿2分,“

战神”的“开场白”的确有些苍白。巴特尔对自己的第二故乡新疆却一点都不陌生,他砍下22分和16个篮板球,印证着中锋在CBA永远都管用的定理。

  这是一个很奇怪的赛季,两名复出的老将成了最大看点。

  一本著名体育杂志关于CBA新赛季的专刊,居然用了中国台北球员颜行书的照片作为封面。颜行书曾经是中国台北队最好的球员,但他打球时很多球迷都不认识他,反而是在娱乐圈“混”的那两年,让他居然在大陆有了“粉丝团”。

  有趣的是,CBA的第一轮,福建遭遇云南,刘玉栋遭遇颜行书。CBA的技术派遭遇娱乐派,战神信徒遭遇娱乐追星族。

  身穿福建SBS球衣的刘玉栋显得有些发福,他的上肢依然强壮,但却微微鼓起了肚腩。第一节替补登场后,刘玉栋来了个3次投篮不中。曾经被捧上神位的刘玉栋,重新“下凡”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乔丹的第二次复出是不甘寂寞,刘玉栋的复出或许也是如此。

  回到篮球场的颜行书才让人想起当年他也是技术派,10分、7个篮板球和6次助攻,这是个很漂亮的数据。照这样打下去,颜行书的“粉丝”会变得更多,31岁或许将是他刚刚开始走红的时候。以刘玉栋在CBA的人气,颜行书居然也能够抢走不少风头。

  巴特尔在新疆显得很“实惠”,光看数据,他依然是CBA最好的中锋。但新疆广汇的首个对手陕西东盛显然太弱,新疆广汇居然有4人得分超过20分,其中得分最高的徐国翀拿到了28分。

  刘玉栋和巴特尔属于10年前的CBA。刘玉栋早已功成名就,而巴特尔有枚NBA总冠军戒指,却还从未在CBA用冠军证明过自己,一转眼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和巴特尔一起到新疆的蒋兴权更想证明自己,作为

中国男篮的功勋教练,他在CBA连季后赛第2轮的滋味都没尝过。

  很多人都想在奥运会前的这个赛季证明自己,找到自己的时代,或许这是这个赛季最大的看点。

  曾经在CBA无比辉煌的王治郅需要卫冕冠军;刘玉栋想重温威风八面的感觉;巴特尔和蒋兴权想要冠军;而颜行书,或许是想成为体育、娱乐的双栖明星……

  本以为这个赛季的CBA是一个奥运会前的过场仪式,想不到开赛首轮却是精彩纷呈。李春江回来了,在八一双鹿面前他可不是失败者,在CBA领域里,他从来不怕阿的江。有人曾说李春江:“你拿的3个冠军,都没有遇到王治郅。”可是,阿的江也会想,他在过去两次的CBA决赛中也都输给了李春江。这两人也在寻找自己的时代。

  一时间,平淡无奇的CBA居然变得如此有趣。这是个谁的时代?

  CBA第一轮战报

  新疆广汇115∶101 陕西东盛

  福建SBS114∶101 云南红河

  吉林迈尔通达82∶95 浙江万马

  新世纪马可波罗 103∶102 上海西洋

  辽宁盼盼98∶87 浙江广厦

  江苏大华131∶97 山西中宇

  北京金隅93∶88 山东黄金

  八一双鹿102∶90 广东宏远

  新世纪马可波罗首战报捷

  莫米尔:

  我一直在“创新”

  本报东莞10月28日电 (特派记者 许 蓓 张健强) 新世纪马可波罗将首个主场设在了东莞塘厦镇体育馆,这个新建成的场馆设施良好,“已经具备举办国际比赛的水平”(俱乐部总经理叶向荣语)。球队最终在这个主场气氛不亚于大朗的球馆内,以103比102险胜上海西洋,首战报捷。上赛季联赛得分王安东尼拿下全场最高的45分和18个篮板球。上海西洋方面,杰罗德·沃德得到全队最高的32分和17个篮板球,刘炜贡献了15分和6次助攻。

  新世纪马可波罗在首战中的“创新点”很多,不过并非所有的创新都有看头——新外援弗朗斯·斯戴恩发挥不佳,他在近14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只得到5分和4个篮板球。“弗朗斯昨天刚得了个儿子,今天心情不大稳定,精力不够集中,所以打起来不是很顺。”助理教练莫米尔·米拉托维奇赛后表示。这位新来的外籍教练在比赛中几乎充当了主教练的角色,而上赛季中途升任主帅的杨学增反倒一直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没有太多表现。

  向前10名的目标前进

  “双方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这场球打得很精彩。我们的失利主要是在篮板球上输了10个,差距很大,也就是说对手的二次进攻比我们要多。”上海西洋主教练李秋平在赛后评价道,“我们的防守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后场的篮板球抢得不好,二是在安东尼这点防得不好。对方把比分追平,靠的就是安东尼的两个3分球。”

  “我原来预想这场比赛是较艰苦的,原因是对方年轻队员多,他们的精力非常充沛。”莫米尔说,“第2节我们落后了10分,球员在防守方面没有做好,而上海队刚好利用这个时间将比分赶了上来。”新世纪在首节结束后还以29比28领先,但情况在第2节弗朗斯上场后出现逆转,他在3分半钟内出现两次失误和一次犯规,甚至在一次争抢篮板球的过程中与队友张凯撞到了一起。

  莫米尔并非CBA“新人”,他曾在奥神队执教,并将球队带入了当年的联赛前10名。“我现在对球队的状况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正在尝试把一些新的东西带进来。”莫米尔说,“是的,我一直在创新。”新世纪马可波罗本赛季将目标定为打入联赛前10名,除了引入外援弗朗斯外,还在内援摘牌中选中了天津后卫李冈风和青岛后卫李光,此外又从青年队调上了刘鹏、秦鹏、刘尧和宋康明4位球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