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市场面前 实力第一感情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2:08  新京报

  ■ 头条评论

  【新闻眼】NBA中国赛人气旺,斯特恩透露,有意向创办一个NBA中国联赛。此举将对CBA联赛构成挑战。

  网上有个调查:你更希望看到哪支球队参加NBA中国赛?备选答案有4个:火箭,雄鹿,湖人,其他球队。答案的一部分在意料之中:火箭高居首位,占据数票的60%以上。答案的另一部分在意料之外:排次席的是湖人,也有20%以上;雄鹿只占了票选的5%。

  显然,以姚明为代表的火箭是个简单问题,而以阿联为代表的雄鹿则是个严肃问题,透露出的信息是:打民族牌,打感情牌,还必须要有一定的实力与魅力为前提,否则,科比,一个与中国篮球没有任何关系的争议球星就足够把自己的偶像阿联打倒在地。而与NBA中国赛有关联的最大争议,即,如果NBA真的要办个中国联赛,那么,我们的CBA将何去何从?这个争议,答案似乎就是阿联与科比市场现状的对比。

  阿联是什么人?他曾经是CBA联赛的形象代言人,与大郅的PK点亮了上赛季;如今,他到密尔沃基这个乡下小城去开拓市场,如果一定要遵从他本人的说法,那么,还肩负着13亿中国人的重托。科比又是什么人?首先是一个美国人,其次是一个曾经充当过乔丹的接班人,再其次就是一个场外新闻不断的人,最著名的莫过于在科罗拉多州惹出的疑似强奸事件,以及与奥尼尔的恩怨、与湖人老板的恩怨,等等,但是,又没人能否认他曾经跟着奥尼尔拿下了3连冠,单场砍下过81分,还有过连续4个50+的表演。

  从感情上看谁更接近?当然是阿联。但是,从实力与魅力上说谁更有市场,当然是科比。其实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不管你能找出多少感情成分,但首先,你得拿出一定的实力与魅力来。CBA与NBA的抗争,也得遵从这个原则。

  NBA中国赛来了,又走了。热闹过后,留下来的热门话题之一是:人家的总裁先生大卫·斯特恩揣走了多少美元,据说,那肯定是得以百万数级来计量的;留下来的热门话题之二是:据说,人家的总裁先生大卫·斯特恩尝到甜头后,大有再办个NBA中国联赛的意思,那时候,魔术vs骑士,詹姆斯vs霍华德,俺们中国同胞天天可以在自己的国土上看了,不用盯电视屏幕盯得眼睛发肿。只是有个隐患叫人担心:如此,这般,我们的CBA 联赛为什么还要活着,我们的球员到哪儿去找球打?

  对于这个担忧,中国篮球的掌门人似乎并不着急,按照李元伟先生的说法,人家即使搞也得跟CBA合作,而且,只是一个时间表嘛,只是一个意向嘛。他老人家当然不用着急,有体制保证嘛,实在不行可以搞个准入制什么的嘛,像中国的很多垄断行业一样,我提供什么样的产品你就用什么样的产品,利润率照样保证世界第一,至于充当消费者的球迷嘛,能将就时就将就一下吧。

  诚然是个好盘算。但也不要忘了,F1杀到了上海,

网球大师杯也杀到了上海,
高尔夫
世界杯
杀到了深圳,这些赛事,似乎都没中国人什么事儿,根本原因也是我们自己的实力太弱。通过非常规手法,NBA的意向可以挡住一时,但不可以挡住一世。即使挡住了,篮球迷也可以有其他的选择:对不起,我还是更喜欢屏幕上的NBA而不喜欢现场的CBA,这总可以吧?或者,干脆逛逛电影院或商场。

  还真是个问题,中国篮协的官员们,不急,那可是万万不行的啊。

  □老胡(篮球记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